去北欧小镇喝咖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去北欧小镇喝咖啡
2010年02月03日 14:23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波罗的海上的哥特兰岛,位居东部,是北欧瑞典最大、最美的一座岛屿。

  岛屿上的古城维斯比,中世纪起就声名显赫。13世纪修建的古城墙,在哥特兰岛内,环维斯比古城一周,墙外是如今已干涸长满青草的护城河。各个据点的城门上有高高的吊桥和铁矛门,用以当年阻止邻国的骚扰和海盗的入侵。

  瑞典人民大半信路德宗,那些当年由于宗教改革血雨腥风之后而拆毁、却仍旧顽固依存下来的伟岸教堂的残垣断壁,开国元勋般成为维斯比的历史见证,也成为岛上令人遐想的一景。这样的教堂残垣,在哥特兰岛上有近百处之多。

  去哥特兰岛的渡轮上,蓝眼睛洋夫苦口婆心向我和小女传达名城哥特兰岛的种种“圣迹”,可惜我和小女的心都不在这些地方。三岁半的小女此阵正迷恋淘气女孩“长袜子皮皮”,知道当年经典电影《长袜子皮皮》就是在这个岛上拍的以后,简直是怀着雀跃的心情,向往着哥特兰岛了。

  我们会遇见皮皮吗?还有皮皮的斑点马,还有托尼和安妮卡。一路上,小女不厌其烦的将她给这些朋友们的礼物看了又看:一张涂鸦、一包自家后院出品的葵花籽。小小的人儿,连看海的心情都没有了。

  电影《长袜子皮皮》已经是40年前的作品了。最初当人们决定要把长袜子皮皮的故事拍摄成电影的时候,摄制组为了找到一个合适的拍摄地,走访了很多的地方。最后,如碧玉般静卧在波罗的海的哥特兰岛,吸引了电影人的目光。画面中皮皮骑着她的斑点大马,穿过古城墙,走在两边都是童话般小屋的小城的繁花似锦的石板路上时,马蹄“得、得”,那画面,简直成了经典。

  电影陪伴着一代又一代的孩子成长。洋夫曾经也是这样的孩提时代过来的,每逢小女看皮皮,洋夫也津津有味地凑过来。不止是电影,电影中那些熟悉的街道、熟悉的门牌号、曾在里面投宿的客栈、靠海边曾经坐过的石头,都是回忆看点。连我最喜欢的宫崎骏的作品《魔女宅急便》,也传说有维斯比的影子。当年宫崎骏为了获得创作灵感,曾旅居小城一段时光。因此有瑞典娱乐台的好事者还专门做过一档节目,就是对照动漫与小城的真实之处,力证小魔女KK最后选择的落脚点就是岛城维斯比。

  小城的名人不少,除了皮皮,还有世界知名电影人、瑞典电影大师英格玛·伯格曼,晚年之后也一直定居在世外桃源哥特兰岛,直至离世。虽然有很多人到哥特兰都想一睹大师的风采,但也更尊重大师的心愿:不被打扰的安静生活。

  夫君青梅竹马的好友安娜就在岛上居住,她家的房子从夏天起就没安静过。因为朋友们和家人都要来住。所以她一再叮嘱我们:“记得预约啊!记得提前半年预约啊!”

  预约了两年,今年总算如愿以偿。但居住的条件是要帮忙给她收苹果和做苹果酱。落满地的苹果吸引来很多刺猬,她从非洲收养的3岁的儿子被刺猬扎过,怕刺猬。

  到的那几天岛上鲜花分外怒放,贴墙种植起来的玫瑰简直成了精,长成了树,一墙一墙的花极富视觉冲击力,令人炫目。岛民住屋有百十来年了,有些乃当年木材建就,保存至今完好无损,没有受到海风和潮湿的侵染,生漆功不可没。一到夏天,这些木屋就开始上漆,淡淡的漆味弥漫整个小岛,连海风都吹不散。

  这一切多么令人怀旧。洋夫贪婪地闻着木屋上的漆味,大鼻子都要触到墙上啦。

  洋夫旅行,咖啡第一。啊,黄房子里的咖啡。在渡轮上,他都一幅闭着眼睛享受咖啡的样子。一下渡轮,在岸上迎接的安娜就赶紧拉我们去黄房子喝咖啡,连行李都不曾放下。原来生意顶好的黄房子咖啡馆主人,做咖啡是兼职,平日有正经工作要做,咖啡馆只在周末营业。所以如果错过了这个周末,就要苦等一个星期至下个周末了。

  “生意这么好,那不会辞了工作专门做咖啡?”一路七拐八弯穿过一条条阳光明媚、鲜花铺就的巷道石板路,路过人家漂亮的木门都挪不动脚步,我一边走一边问。

  “那份工作也是他喜欢的啊。”洋夫边走边答,眼睛里充满急切的渴望。

  不远了,梦寐以求的黄房子咖啡馆不远了。

  唉,瞧那份初恋赴约般的激动心情,此时此刻,我这个窈窕娘子,已经不在天天总说着爱我的那个人的视力范围之内了。(摘自美国《侨报》 瑞典 罗敷 有删节)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