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埃及感受古朴民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在埃及感受古朴民风
2010年02月03日 17: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众所周知,埃及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很小的时候就梦想着有朝一日能去埃及游玩,无论是撒哈拉沙漠,神秘的金字塔还是埃及南方的卢克索、阿斯旺都是那么的令人神往,就像蒙着盖头的新娘总是梦魂牵绕地想看看她的庐山真面目。我还是有福之人,因为爱人被派去中东工作,我有幸陪他在埃及生活了两年多,那里人们的生活千姿百态,风土人情,文化历史是那么的让我流连忘返。

  刚到埃及的时候,随朋友到超市买些日用品和零食,因为周围店铺很多,难免逛完这个又去逛那个,从这个店里买的东西到那个店里我还傻傻地拎着,朋友提醒我放在超市门口的地上没人动,可我生怕被别人拿走,每次都不听人劝,拎了几次我也就入乡随俗了,把东西放在店门口,出来时东西完好无损地放在原处,这和国内真是大不相同。

  埃及人对中国人非常友好,每次在路上相遇就连乞丐也会用地道的英语向你问候,因为我在埃及业余时间去开罗的英国文化中心学习英语,每周要去两次,一般都是打的士去,有一次我想散散步就步行去了,走在半路要过马路到对面时,成群结队的车川流不息,因为开罗的路面是单行线,有时四五排宽的车道上车辆并肩而行,路面上一辆自行车都没有,市里见不到自行车,所以我站在马路边焦急地等待,等了好长时间还是没能过去,这时恰好对面过来一位男士,面带微笑地朝我走来伸出手扶我走到对面的路上,然后他又返回到对面的路上,望着他的背影,我对他的感激之情油然而生。

  开罗的英国文化中心白天讲授英语课,有儿童学习室和成人学习室还有图书馆,花园,整个文化中心很美,很有文化氛围,授课的老师都是英国人,晚上经常举办一些民间歌舞和文化交流活动。在这里学习英语真是受益匪浅,教材都是英国剑桥的标准教材,教师都很绅士,课程分阶梯上,听,说,读,写分A,B,C,D四个成绩,当然A最好,两个月一个阶梯,从初级到高级全部学完需要三年时间,成绩合格获得剑桥证书,全球承认。课堂上十几个人一班,有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同学,我们班有土耳其人、俄罗斯人、葡萄牙人、埃及人占多数,只有我一个是中国人。我的语法很好,老师总表扬我,同学也经常用赞许的目光望着我,这都归功于国内的教育。可到说的时候我就像个哑巴,张不开口,而在课堂上无论是授课还是讨论,说的机会占百分之九十。我开始很苦恼,觉得自己很笨,面对一黑板的生词我望而生畏,而老师把每一个生词都给你生动的形容,再加上典故的启发和打手势,能让你一知半解,实在不会的回去我一查字典,即使这个生词字母再多我这辈子也不会再忘记了。老师和同学知道我怕说的弱点,经常鼓励我张口说,当我说不上来时,她们一起喊COME ON JIANG。

  COME ON,我急得满头大汗。说对了,大家会高兴得发疯,老师会在课间在园子里的咖啡厅用自己的钱为我买一块巧克力,上课时奖励给我;说不上来时,她们还会继续启发鼓励我,没有讥笑和嘘声。这使得我的英语长进很快,没过多久我就可以在课余时间坐在园子里边喝红茶边和同学用流利的英语交谈了。这其中,埃及人的热情和善良对我学英语帮助很大。

  记得还有一次我和爱人一起驾车外出,车子半路出现了故障,我们连忙下车,但附近没有修车行,我们又不会修,正着急的时候有个埃及人走过来,钻到车底下鼓捣半天,车子修好了,我们要付他钱,他很友好地拒绝了,他手里拿着一只烟袋锅形状的钥匙链,里面还有不同颜色的色子,令我好奇,上面写着MADE IN TAIWAN,他不假思索地将这个小玩意送给了我,这些平常的小事都说明了埃及人对中国人很友好。

  回国有几年了,但往事历历在目,无论是听广播还是看电视节目或是看报纸,只要提到埃及或与埃及有关的事情,我都是那么的关注,因为在那里我经历了许许多多的事情都是那么令人回味无穷,使我至今难以忘怀。(蒋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