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的电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哥哥的电话
2010年03月02日 17:01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青岛机场,我刚过安检,手机铃响。

  又是哥来的电话。这已经是他今天给我的第三个电话:“妹妹,爸爸妈妈去机场接你了,飞机不会晚点吧?我们等你吃年夜饭。”

  哥说得很慢,一字一顿。我已经双眼模糊。

  屈指算来,今年已经是我离开杭州的第九个年头。读高二那年,我去了澳大利亚,在悉尼读完了高中,然后是悉尼科技大学,再去卧龙岗大学完成硕士学业。整整八年,每年都是在悉尼过年。今年初我被招商银行青岛支行录用,春节长假,终于可以回家过年。

  人离开了家,心却离不开家,因为家中有我的父母,更有让我牵挂的残疾的哥哥。

  哥是1977年春节前来到人世的。那年杭州创造了低温的世纪记录,整个西湖都结了冰,湖面上可以骑车走人。哥因此早产,出生七天就患病发烧,医生诊断不断升级,感冒、败血症、化脓性脑膜炎、脑瘫……住院一个月,哥哥被抽了三次骨髓。严重的后遗症使我哥三岁坐不稳,五岁站不住,七岁走不稳。我父母亲为了给哥哥治病,到杭州、上海等地求医问药,直至今天依旧在遍访名医,企求能够改善哥哥的身体状况。哥哥七岁的时候,父母的同事和朋友都劝说爸妈再生一个孩子,希望在他们老了之后有弟妹照顾哥哥。爸妈斟酌再三,终于决定再生一个。就这样,我幸运地来到了这个世上。

  所以,我从小就知道:没有哥就没有我;我的义务就是照顾好哥哥。哥哥的残疾竟然让我从小就学会了操持家务,照顾哥哥。记得我五六岁的时候,我爸去外地采访,妈妈又在上班,哥哥突然肚子痛,我居然拉着哥哥的手去附近的儿童医院挂号看病。

  哥哥和我感情很好。我上幼儿园的时候,哥哥上小学,我和哥哥会不约而同地把点心剩回家给对方吃。每年过年,哥哥总会把他的压岁钱给我:“我不花钱,给妹妹吧!”

  哥哥很怕鞭炮。有一年春节,很爱玩的我把一个鞭炮的引信拆开了,点火后鞭炮突然炸开。当时连路都走不稳的哥哥居然一歪一斜地冲过来挡住了我,鞭炮炸在了哥哥身上,他的脚肿了。那一天,我哭得很伤心。妈妈狠狠地批评了我,哥哥却维护我说:“妹妹不是故意的,你不要说她了!”

  但我却去了澳大利亚,而且一走就是八年。为了做出这个痛苦的决定,我们一家子商量了多次。爸妈的话至今留在我的脑际:“万云,我们只能把所有的心思放在你哥哥身上了。我们希望留学生活能够让你更加自立自强。等我们老了之后,哥哥就要托付给你了。”

  那天哥哥也表了态。他实在是不希望我离开家,但他更不希望影响我的学业。他那句缓缓吐出的话抽得我心里隐隐作痛:“妹妹,我不会害你的!……”

  在出国的八年多时间里,我几乎患上了电话依赖症。每天与家人通电话成为我与家人的必修课。尤其是哥哥,每天通电话都会有他的声音:“妹妹,我很好,你放心……”“妹妹,我就要结婚了……”“妹妹,我有儿子了,他很健康……”

  哥哥电话里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妹妹,你什么时候回来,我很想你!”每次听到哥哥说这句话,我就会觉得眼眶发热。说实话,我真的也很挂念哥哥。

  手机的铃声又一次响起。这回是个童稚的声音:“姑妈,你快回来,我很想你,我要和你一起放鞭炮!”(万云)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