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新墨西哥州有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游新墨西哥州有感
2010年05月06日 14:22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老公泰瑞要去科罗拉多州开会,我们脑筋一转,决定公差兼度假,走访科罗拉多州和邻近的新墨西哥州。

  此行第一站是新墨西哥州的卡尔斯本洞穴国家公园:这个地点很诡异,附近有一种非常特殊的地理景观——终年纯白如冰雪的沙丘地。洞穴离传闻外星人来访过的Rosewell城颇近,位于德州和新墨州交接处,使其倍添神秘。

  泰瑞和我兴冲冲地从奥斯汀开上10号洲际高速公路,设定时速70英里。德州真的不愧是美国本土最大一州,开车10个小时后还在德州境内。休息了一夜,隔天继续开了两小时,才到了这名列一生中必去的100个地方的神奇洞穴。

  第二站是新墨西哥州的第一大城阿博科奇。新墨西哥州有很多纳墨河族印第安人,全城建筑和文化带有浓厚的印第安味道。

  下城是保存完好的旧市区,矮小平顶的土泥房,非常简陋古朴,身处其中好像回到西部拓荒时代。当资本主义商业气息渗透这里后,城市出现了另一种风貌:整条街装饰着宝蓝色印第安图腾,非常活泼富有生机的新市区,不再有流浪颓废的嬉皮味。

  再后来,21世纪的人本主义建筑设计杀进城,在上城新建造的一系列新颖整齐露天购物中心。底层骑楼是各式商店,楼上则是住家。此类居家兼购物生活方式在台湾处处皆可见,在美国却是最新发展的模式。从传统的红泥平顶屋区,到摩登的新式购物中心,历史的演进存证在街头巷尾中。

  第三站是圣塔菲新墨州的首府兼观光城。因市府特别规划,全城建筑呈现清一色的土灰、平顶、露梁的西班牙式adobe。大街小巷陈列着和地域相关的艺术作品,有点印第安味道,一点抽象派作风。这就是所谓的圣塔菲流派。

  我个人非常喜欢乔治亚·艾琪芙博物馆,这位国宝级的美国现代画大师乔治亚·艾琪芙女士,画风独特,主题多为容易被接受的山景、花卉,虽然有股抽象味道,却明朗易懂,最能代表20世纪美国绘画艺术。她的名作《白花》曾经陈列在美国白宫数年。博物馆小而精,有一电影室放映乔治亚·艾琪芙的传奇一生。在这里,你可以进一步认识这位画家,并且享受其画作所蕴涵的美国风的简单美丽。

  走在这山城的古街上,欣赏着满溢的西南艺术——独特的建筑风格。抽象艺术之美,淳朴的印第安安民俗弥漫在空气中,如果不是落基山的呼唤,我实在不舍得离去。(摘自美国《侨报》 德州 柯筱蓉)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