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花园的新移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后花园的新移民
2010年06月02日 16:15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个不爱种花的人如我,究其最大的原因只有一个字:懒。我不仅真花养不活,就连假花,譬如塑料花啊、绢花啊什么的,刚摆在室内那阵子,还绚丽妩媚。

  过不多时,便渐渐失去了光彩。怎地?只因我懒得照料,让其蒙上灰尘,萎靡不堪,最终扔掉已是定数。妻却是爱花之士。不仅常做义工,跑到大众公园去,和一伙志同道合的义工们,精心伺候栽在公园里的花花草草,还把住家后花园里的花卉,也亲历亲为地关照。浇水、锄草这还不够,隔上一周半月,非拖我一起去视察她在后花园的“政绩”不可。后花园里有两种花,确实有点另类。

  喏,那正在盛开的叫“Geranium”,国人称之为“天竺葵”。是很平常又不起眼的花。说起来,这丛天竺葵还有段来历。有一天,与妻去散步,无意间,发现半路上躺着一株被人遗弃的花枝,喔,是枝天竺葵。妻顺手将它拾回家种在后花园。

  这“天竺葵”自从“移民”到新土地后,很快适应了后花园的一隅之土,竟越活越壮实。不久,长得枝叶葳蕤,接着,还开出许多粉红色的花来。更为可观的是,邻居看着这花儿越长越茁壮,就剪了几枝插到她的后花园去。过了些时,这“新移民”又在邻家的后花园,站稳了脚跟,照样活得有模有样,繁衍起后代来。其适应环境的生命力,确实让你不得不佩服。 

  另一角落开着紫色小花的叫“Violet”,就是人见人爱的“紫罗兰”。这是妻从花圃里买来的。当我们巡视后花园时,却惊喜地发现,在另一边墙角,不经意间,也长出了好几株紫罗兰,也旁若无人地开出自信而骄傲的紫花。这有着美丽传说的紫罗兰,与天竺葵不同,它不经他手,自个儿开花结果后,靠着种子上的翅膀,搭顺风车移民到了新的定居点,开始了新一代“移民”的生涯。后花园另一新长出的紫罗兰,就是如此这般地演绎着生命的奇迹,展示了大自然生物界坚忍不拔的生存能力。

  这两棵生活在后花园的“新移民”,并不苛求大自然赐予特别优厚的待遇,靠着自身的顽强与拚搏,将生命之花开得朴实而自在。回顾后花园“新移民”的“移民史”,在颂赞自然界造物主奇妙的作为之余,联想到作为“新移民”的我们,不是可以从中得到许多类似的启迪吗?(摘自美国《星岛日报》 王性初)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