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启动“树立海外中国公民文明形象”活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国启动“树立海外中国公民文明形象”活动
2009年07月09日 2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七月九日电 (张羽)以“海外文明”和“海外安全”为主题的“树立海外中国公民文明形象”宣传月福建启动仪式,今天在中国的侨乡福州长乐举行。

  参加启动仪式的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魏苇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宣传月活动向公民普及“文明行为”知识,进一步提高海外福建公民和企业的自身素质和法律意识,使海外华侨华人能够在世界范围内树立中国人谦和友善、尊俗守法、诚实守信的文明形象。

  目前,中国公民出境人数持续增长,仅去年一年就达到四千五百八十四万人次,在海外居住的中国公民约五百多万人,在海外建立的中资企业超过一万两千家。福建外向型经济发达,出境公民人数众多,祖籍福建的海外华侨华人已超过一千万。

  随着公民和企业出境数量的大量增长,海外公民和企业缺乏对国外情况的基本了解,不注重知识产权和环境保护等问题日渐显现,涉及海外中国公民和企业的领事保护案件也大量增加,每年都在三万起以上。

  魏苇说,在这些案件中,主要是外方侵害造成的,很多是因为侨居本身的安全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有相当多的案件是由于海外侨胞自身的问题所引发,主要表现为有的公民和中资企业缺乏法律意识、违背商业道德,有的中资企业未能正确处理与当地关系,有的公民不注意了解、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有的中资企业管理方式简单粗暴、不尊重当地雇员。

  魏苇表示,这些行为不仅损害当地政府和人民的正当权益,伤害所在地人民的感情,也容易引起当地对中国人的排斥,给中国人在当地的生存环境造成负面影响。

  由此,中国外交部启动“树立海外中国公民文明形象”宣传月活动。据悉,此次活动将持续到今年八月,免费向公众发放《海外中国公民文明指南》和《中国公民海外安全常识》宣传品共九十万册。下个月,还将在浙江青田和内蒙古满洲里举行宣传月推广活动。(完)

【编辑:宋方灿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