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之国领略无处不在的汉语魅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樱花之国领略无处不在的汉语魅力
2009年07月13日 14:2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本文作者(前排左三)与她的学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作为外派教师,今年3月底,我从大连来到了日本,开始为期一年的海外汉语教学生涯。

  我所到的城市是位于日本南部九州岛的大分县别府市。这是一座只有12万人口的休闲小城,随处可见的温泉闻名日本,也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别府以此发展旅游业。4月正值樱花盛开的季节,使这座小城平添了几分美丽。习惯了看樱花的日本朋友,为了欢迎我,特意安排到别府公园赏樱花。在这之前,我只是上中学时读过作家冰心的《樱花赞》,此刻身临其境,真的难以形容樱花的美丽和我激动的心情。一团团,一簇簇,飘飘悠悠,落在水面上,洒在我们的头上……在樱花树下,我第一次品尝到地道的日本便当,这是小庄小姐特意为我们预订的,据说是同等价位中最好吃的。看樱花的人很多,为了选择最佳角度,西川老师一大早就到公园来给我们占地方。在别府,我没有了初来乍到的生疏,想家的念头也冲淡了许多。

  我执教的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我们习惯地称它“APU”,在别府的名气不亚于中国人心目中的“北大”。它是一所国际性私立大学。这里的学生来自87个国家和地区,教师也来自世界各地。看着不同的肤色,听着不同的语言,能充分感受到这所大学的朝气蓬勃和蒸蒸日上,明年它将迎来10周岁生日。

  APU与浙江大学合办有孔子学院,日本著名汉学家是永骏先生任院长。这是一位令我崇敬的汉语造诣深厚的日本学者,真没想到在这里还有如此精通汉语的日本人!孔子学院的教职员工为推广汉语默默努力着,他们常常工作到很晚,风雨无阻……孔子学院似乎也成了我和汉语老师们、中国留学生们的心灵栖息地。

  600多名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在APU愉快地学习生活。在异国他乡,这些龙的传人也没有忘记传播祖国的语言和文化,除了配合汉语老师做好Teaching Assistants,“中国周”活动也搞得热热闹闹:唱中国歌,欣赏中国传统音乐,挥毫中国书法……连T恤衫都设计得别出心裁,男、女装上分别印有龙、凤图案,背面是中日两种文字的“你好”。走在APU校园里,说不定谁会用汉语跟你道声“你好”,那是何等的亲切与熟悉!

  在国内时,作为一名普通的对外汉语教师,我没有过多地思考这份工作的意义。在日本,我日益意识到它的神圣和责任。所以,我珍惜课堂上的每一分钟,让我的学生们尽可能多地感受汉语的魅力。而我的学生们则饶有兴致地说着汉语,写着汉字,唱着《北京欢迎你》,憧憬着去中国……与我共事的有7名来自中国的汉语老教师,他们在日本执教多年,日语也说得相当流利,但为了提高学生的汉语水平,他们在课堂上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我们的母语。他们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深深地感动了我,也激励着我。

  来日本3个月,我受到很多关爱,感受颇多,感动亦颇多。每天发自内心地说着“谢谢”和“ありがとう”……我爱汉语,更爱我的祖国。(李秀丽,寄自日本)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