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印度公派实习生:留学在印度青年中非常流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赴印度公派实习生:留学在印度青年中非常流行
2009年05月26日 08: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郭维易,北京大学软件学院硕士研究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印度,与中国同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同时也与中国并称发展最快的两大经济体之一。北京大学软件学院硕士研究生郭维易,曾参加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的公派留学项目,前往有印度“硅谷”之称的班加罗尔(Bangalore),在世界500强企业印孚瑟斯(Infosys,印度历史上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公司)实习生活了7个月。归国后,她与此次同行的来自全国16所知名高校的大学生,共同出版了《最In的经历》一书。近日,郭维易接受中国青年报专访。

  中国青年报:实习中,印度同事给你的印象怎么样?

  郭维易:在印孚瑟斯的同事都是IT领域的年轻精英。2008年国际外包专业组织发布的全球软件出口100强中,它和埃森哲、IBM名列全球前三名。说到对印度同事的印象,他们和我们没有多大区别,全球化对我们这代青年的影响真挺大的。印度同事也一样追求最新的数码产品,听欧美流行音乐,偶尔泡吧蹦迪。不过,他们的英语沟通能力,对西方发达国家思维方式的理解与运用,要优于我们,特别是团队协作能力,很值得我们学习。一个中国人单打独斗,可能胜过他们,但是一旦要协同作战,个人太有主意太坚持,也许不见得好。

  留学,尤其是留美,在印度青年中非常流行。我们接触到的印度人几乎都会说英语,他们出国的门槛要远低于我们。印度学生也以理工科见长,主要申请这些专业留学深造。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印度的年轻人很有竞争力。

  中国青年报:同是古老的文明国家,文化传统对印度年轻人的影响大不大,比中国如何?

  郭维易:我没想到,宗教对印度年轻人生活约束很大。比如,那里的人甚至认为“自由恋爱”不是正经人家孩子该干的,所以完全是父母之命,还要综合考虑双方的宗教、种姓、经济条件、社会地位等诸多因素。和我同宿舍的孟买女生告诉我,离开家之前,她妈妈非常严肃地说,如果她胆敢擅自恋爱,就和她同归于尽。不过对于指派的结婚对象,当事人见面后也可以拒绝推进,然后父母接着找别人。

  中国青年报:印度青年眼中的中国是什么样子的?

  郭维易:与对欧美发达国家的熟悉、向往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很多印度人对中国知之甚少。他们知道的城市仅限于上海——“哦,那是中国的孟买”。他们在电视上看到的中国电影,大多数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香港功夫电影。

  不过在印度,也不乏有才华且热爱中国的年轻人。比如我在印度的同事Hariadarsh,他精通多国语言和印度的多种方言,也热爱中国文化。在假期里,Hariadarsh帮忙联系车辆,带我们游览迈索古城周边的王宫遗址、印度教庙宇,还有孔雀王朝的军事遗迹……他广博的知识和出色的口才大大胜过导游,让我们惊叹。

  他乐此不疲地向我们询问很多关于中国的事情,比如当下中国的发展,中国青年的生活状况等等。他坦言,现在中国的发展速度其实超过了他的祖国,他也在思索如何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在传统与现代错综交织的情况下改善印度的现状。

  中国青年报:那你们给印度同事的印象是什么呢?

  郭维易:勤奋、扎实。我们一共96人在印孚瑟斯实习,有40人被邀请留在印孚瑟斯上海或者北京的分部工作。第二年印孚瑟斯又组织了一批中国学生到总部印度去实习。

  在培训期间,中国学生小组创造了印孚瑟斯教育中心有史以来最高A率的优异成绩。我们被分配到各个小组工作,有的同学成了组里的顶梁柱,在离开印度的前一天还被拉着解决问题。有印度同事说:“这回我们算是见识了中国学生的刻苦勤奋、执着认真和触类旁通了。”

  中国青年报:前段时间,电影《贫民窟里的百万富翁》横扫全球。印度真的有那么多贫民窟吗?

  郭维易:我虽然没有见过电影里那么大片的贫民窟,但与印孚瑟斯总部高档园区一街之隔就有一片平民区,那里几乎没有楼房,也没有任何规划,各种生活设施胡乱填塞着空间,垃圾在露天堆成小山,每家每户都有一大堆罐子,以便在每天供水时段全家出动接水储水。

  印度的基础设施确实有待改善,它的软件业和金融业非常发达,也许也是因为这两个行业不依赖基础设施,但它的居民住房、道路交通、给排水等最基本的生活设施建设,在我们看来真是很糟糕。奔驰和黄色“小蹦蹦”(指一种三轮摩托车)都挤在尘土飞扬的土路上。平日在公司写字楼里衣着得体的白领,很有可能居住的就是一个简易窝棚。(实习生 杜晋华 记者 肖舒楠)

编辑:张冬冬】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