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家辉谈中美贸易逆差 称奥巴马可能11月访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骆家辉谈中美贸易逆差 称奥巴马可能11月访华
2009年05月29日 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9日电 美国首位华裔商业部长骆家辉,5月27日在洛杉矶接受《星岛日报》记者访问,畅谈美中贸易巨额赤字形成的原因及解决方案,以及他将于今年秋季再度访华。以下为访谈要点。

  记者:多年来美中贸易赤字居高不下,您认为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骆家辉:因为美国从中国进口了大量商品,而中国从美国购买较少的产品,经年累月就造成美中贸易的巨额逆差。

  记者:但中国官方说,因为美国不愿意向中国出口高科技产品,所以才会造成美中贸易逆差。

  骆家辉:不,这不是真正造成贸易逆差的原因。除了个别产品外,我们向大多数美国公司签发了产品出口许可证,只要这些公司愿意向中国出口他们的产品都可出口。虽然在这方面我们还可以改进,但是,向中国出口高科技产品,并不是影响美中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

  记者:您可以推荐那些产品出售给中国?

  骆家辉:美国是世界科技领袖,包括能源有效利用、环境清洁保护、医疗和医药的设计和制造等领域,这些技术也是中国人民所需要的。美国可以向中国出口这方面产品。若能做到这些,既可提高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又可显著降低美中贸易赤字。再说,美国盛产优质的农产品,美国农业十分发达,美国出口食物还可帮助中国及世界很多地区的人民吃饱饭,同时也可以缩小贸易逆差。

  记者:作为首位华裔商务部长,您将如何促进美中贸易和交流?

  骆家辉:我将帮助美国公司推销他们的产品,美国有很多发达的公司,生产的众多优良产品很多都是中国十分需要的,从教育到技术,从食物到医药,以及计算机软件等。如果能增加这些产品的对华输出,相信将可满足中国人民的生活需要,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并可为美国创造很多工作机会。

  记者:如何避免贸易保护主义?

  骆家辉:各国都应该避免贸易保护主义,无论是中国、美国或欧洲等,对外贸易是帮助发展经济、克服衰退的重要途径。

  记者:目前您有任何访问北京的计划吗?

  骆家辉:是的,我希望在今年秋季,代表奥巴马总统再度访问中国,奥巴马总统也可能在今年11月访华会晤中国领导人。(丁曙)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