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美华人离婚案:遭窃听防外遇 爱已逝情难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透视美华人离婚案:遭窃听防外遇 爱已逝情难留
2009年06月29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9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在美国,离婚是一件麻烦事。夫妻不和,彼此缺乏交流,分歧无法调解,这些都不能成为离婚的法律基础。因为纽约州实行“有过错”离婚法,即离婚是基于当事人有过错为法律理由,包括虐待、通奸、遗弃超过1年,入狱3年以上。如果双方没有争议,分居一年后可向法庭提出离婚。但无论是有争议还是无争议,离婚都必须经过法律诉讼程序来进行。

  事实上,离婚很少是在心平气和中进行,当事人要面临种种伤脑筋伤感情的纷争。该报通过几个离婚故事,透视美国华人离婚面临的种种难题。

  妻貌美 夫疑神疑鬼忙窃听

  当事人李女士(化名)今年30多岁,颇有姿色,家住纽约。她和丈夫结婚已育有两个女儿,6岁的大女儿跟在家长身边,小女儿送到大陆由长辈抚养。据她讲述,大约一年多前,丈夫就开始疑神疑鬼,怀疑她在外面有男人,无论她如何解释,丈夫都不相信。几个月前,李女士在衣柜翻找东西时,突然发现里面藏着袖珍录音机,打开一听,居然是她跟别人打电话的录音。

  她把录音机拿走,但丈夫又继续藏录音机偷听她说话,她一连拿走了三个录音机,但每拿走一个,又有新的出现,她发现丈夫至少有六七个录音机。

  李女士与母亲、姐姐的电话通话都被录下来,她一再强调说自己没被抓住任何把柄,也没有男朋友,一切全都是她丈夫捕风捉影。她说丈夫用脏话侮辱她,说她在外面勾引男人,要她保证今后不再干,无论她如何辩解都没用。李女士以前在丈夫开的餐馆里打工,餐馆有一个打工的“小弟”,他们两人结拜为姐弟,但丈夫非常妒忌,怀疑他们两人之间有暧昧关系,后来把“小弟”打发走,对太太也看得更紧。

  李女士说,她和丈夫的婚事从一开始就不被看好,但基于各种考虑,两人还是结了婚。他们都是福建人,经亲友介绍认识,朋友都奇怪她为什么会看上他,但她看中丈夫是大学生,且非常勤快,她自己小学毕业,对他有仰慕之心。

  但婚后她发现丈夫脾气越来越古怪,而且很吝啬,可以说“一毛不拔”。她在丈夫的餐馆打工,但赚来的钱全被丈夫拿走,平时她没钱花。李女士说自己一直忍着,再这样下去,自己会发疯。

  今年4月,李女士突然发现丈夫偷偷把餐馆卖了,买主是一个亲戚。她追问卖了多少钱,丈夫回答说只卖1万元,还说他去大西洋城把所有钱都赌光了,现在身无分文。李女士不相信丈夫所言,她怀疑丈夫准备跟她离婚,在办理手续前把财产全部转移。她还发现,丈夫的人寿保险受惠人,只有女儿而没有她的名字。据李女士说,这家餐馆很赚钱,每月营业额有大约四万,她不相信只卖这么点钱。她私下打听到,餐馆虽然账面上只卖了1万元,但实际上卖了13万多,其余12万多作为桌底钱交易。

  果然,过了一两个星期,她发现丈夫跑掉了,打电话找他,他说自己不会回家,并要妻子在离婚协议书上签字。李女士说,餐馆虽然登记在丈夫名下,其实是夫妻两人打工共同积攒下来的钱买的,属于他们的共同财产。她担心一旦离婚,她1分钱也拿不到,而她还要独自抚养两个幼小的女儿。

  专业律师指出:李女士的丈夫窃听妻子通电话属于侵犯私人隐私,妻子可以报警。如果他们离婚,根据纽约法律,李女士即使名字没登记在房产、餐馆等财产的文件上,也不会一无所有,法官会根据他们夫妻的贡献分配各自应得的财产。如果两个孩子判给李女士,她可以要求丈夫支付孩子的抚养费直至她们成人;另外,如果李女士的收入比丈夫少,还可以要求对方支付生活费。

  夫外遇 妻怒扇耳光酿家暴

  一位华人女子因丈夫有外遇,盛怒之下打了他一巴掌,结果犯了家庭暴力罪而留下刑事案底,后来她申请加入美籍,虽然通过了公民考试,却迟迟没有收到入籍通知。

  当事人端庄漂亮,当年以合法身份从中国移民来美,几个月前提出了入籍申请,并已经通过了公民考试。本来她高高兴兴就等着宣誓拿公民纸了,但却一直没有收到入籍通知,她担心自己因有刑事案底,入籍申请被拒绝。

  当事人和丈夫原先在南部生活,育有两个孩子。2006年,丈夫和她闹离婚。后来她得知,丈夫有了外遇,盛怒之下她挥手打了丈夫一记耳光。丈夫报警后,警察将她逮捕。随后她由于家庭暴力被起诉。认罪之后,虽然没坐牢,但她被罚社区服务,并上了几个月的教育课。

  离婚之后,当事人和丈夫各自得到一个孩子的监护权,随后她带着孩子搬到了纽约,重新开始了自己的新生活,并办理入籍申请。但她没想到,打耳光事件会令她的入籍申请卡住。

  专业律师指出:影响到入籍的刑事犯罪通常包括贩毒、卖淫、欺诈,这些犯罪被认为道德败坏,会阻碍入籍。对于其他有犯罪案底的当事人,一般常规的做法是应该先委托律师提出豁免(waiver)申请,然后再提出入籍。由于移民法是联邦法,虽然犯罪不发生在纽约,仍可在纽约提出申请。(林菁)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