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少数族裔传媒异军突起 令主流媒体刮目相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国少数族裔传媒异军突起 令主流媒体刮目相看
2009年07月05日 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5日电 美国《侨报》7月5日刊发题为《边缘崛起:少数族裔传媒的发展》文章说,近年来,美国随着民权意识高涨,各移民族裔于积极维护权益之际,在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都诞生不容轻忽的精英群落,实力渐增;少数族裔传媒群体迅速发展壮大,其触角不仅渗透到族裔社区每个角落,也涉及全社会方方面面,事实上已成为美国媒体大军的一个分支,开始让原先独大傲视天下的主流媒体刮目相看。

  文章摘录如下:

  曾几何时,移民族群在美国被长期视为主流社会的边缘,各少数族裔的人数、分布不均,不同程度遭遇歧视和职场“玻璃天花板”;少数族裔的传媒也主要服务于本族裔需求,偏安一隅,难于和主流传媒争锋,更遑论掌握社会“话语权”。

  曾经荣获美国重要传媒奖的媒体人桑迪·克罗斯,较早发现、关注少数族裔传媒的潜力,她发起主导的“新加州传媒”非盈利机构,不几年又扩充为“新美国传媒”(NAM),如今已是覆盖全美国50个州、超过2500个不同种族、150种文字语言的少数族裔传媒的合作组织。

  “新美国传媒”在6月初于亚特兰大举行的年会活动中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阅读、收看和收听少数族裔报纸、电视台和电台的人数已经达到5700万;或者说五分之四(82%)的少数族裔固定从本族裔传媒获得资讯。

  同一民调也显示,全美各地的中文报纸覆盖了70%的华裔成人,54%的华裔上网阅读本族裔网站。不言而喻,美国少数族裔传媒的普及率越来越高,成为少数族裔获取新闻和资讯、了解有关本社区甚至母国消息,以及其它令他们感兴趣问题的主要来源。

  诚如克罗斯指出,这些民调凸显了少数族裔传媒在美国新闻领域所发挥的特殊作用,也昭示出主流传媒和少数族裔传媒加强合作的重要性。

  在美国主流媒体纷纷出现亏损甚至破产的近几年,少数族裔传媒的市场却仍在逆势扩展,涵盖面扩大。在保证充分的信息量和信息面基础上,加强新闻社区性和服务系统性,成了少数族裔传媒自强于主流传媒之外的特色,也是众多尾大不掉的主流媒体原先不屑、如今难为的优势。

  “新美国传媒”所展开的多项族裔文化、移民人口发展和移民改革、少数族裔妇女地位等相关调查,引起了主流社会的关注,事实上也率先拥有了在这些领域的“话语权”。“新美国传媒”近年来相继在旧金山、圣荷西、华盛顿、亚特兰大等美国各大城市举行的年会或者专题研讨会,吸引不少政要名流出席。不同区域、族裔、文字、语言媒体的交流商展,蔚为壮观,昭示着少数族裔传媒的边缘崛起,异军逐鹿,其能量和影响力令主流社会难以小觑。

  前“第一夫人”、联邦参议员、现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曾经在华盛顿会见“新美国传媒”成员。联邦人口普查局今次与“新美国传媒”在亚特兰大举行联席会议,共商2010年人口普查大计。人口普查局助理局长杰克森希望借助少数族裔传媒,加大宣导2009年4月1日开始的人口普查。由于少数族裔传媒得天独厚的优势,人口普查局正将之看作是在移民和少数族裔社区建立互信的一个同盟和渠道。伴随着人口普查领域的合作,少数族裔及其传媒都有望进一步贴近、融入这个国家社会的动脉,并继续获得长足的拓展。

  诚然,少数族裔传媒尤其是传统传媒,也面临如何应对衰退乃至生存危机的挑战,这个让所有传媒无不殚精竭虑的命题,同时寓意了传媒未来生存发展之道:把握定位、锁住读者群,也即掌握社区乃至社会“话语权”,并在扬长避短的前提下锐意创新。(沙蒙)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