吁参政融入主流 加拿大将现两华裔省督同时在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吁参政融入主流 加拿大将现两华裔省督同时在任
2009年07月06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来自香港的移民李绍麟(左),较早时获总理哈珀委任,将于8月4日宣誓成为加国缅省第24任省督。(加拿大《星岛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6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出现另一位华裔总督,引起华社重视。定于8月初宣誓就任缅省第24任省督的香港移民李绍麟(Philip Lee),在接受该报专访时指出,华裔在加国社会发挥的作用日益重要,他也支持华裔多参与各党派竞选活动。而华人在以拥有中华文化背景而自豪同时,也应加强联系本地各小区,促进本国多元文化的发展。

  这是李绍麟获委为缅省总督后,首次接受加国主要中文报纸专访。加国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6月19日委任他出任缅省新一任省督,并形容他工作永不言倦。对此李绍麟就认为,他早年在小区的服务经验,让他有机会接触到缅省各个族群,并且在各族裔的努力下,加强少数族裔同整个社会之间的联系,而他出任省督也是华人小区的光荣。

  李绍麟表示,加国华裔占了全国总人口3.9%,华人绝对应该为自己的文化背景而自豪;但在努力加强中华文化同本地多元文化的融合加国时,却不宜只顾突出一己族群的需要和利益。

  加国史上第三位华裔省督

  李绍麟是加国史上第三位华裔省督。他上任之后,加拿大历史将首次出现两位同时在任的华裔省督。

  曾是缅省温尼辟市政府首席水质专家的李绍麟,在接受访问时说,加国是个多元文化社会,总理哈珀在他的委任典礼上,也高度赞扬本国近三分之一少数族裔的贡献。李绍麟认为,加国是个机会平等的国家,人人都有同等机会展示自我。而加国华裔也在各领域的工作取得很大成就,早已打破了早期移民只在餐馆或洗衣店打工的刻板印象。他又鼓励新移民努力,可获得公平的机会。

  只要努力 机会均等

  说到近年大批华裔投身政界参与竞选,现年65岁的李绍麟指出,虽然自己不代表任何党派,但看到华裔在各党派中均有代表,并且积极参与各党派竞选,是个好现象。他又说,华裔对政治意见的多元化,也将使机会变得更平等;如果华裔纯粹只是支持一个政党的话,那就不利于华裔的小区形象了。

  不过他也建议华裔参政者,不应仅注重华裔小区利益,而应须关注整个选区,虽然参政者有华裔背景,但仍然不能忽视小区其它族裔的需要。而对于本国华裔居民,他就希望能够拓宽眼界,加强了解本国的其它文化,不宜划地为牢。

  长期在华埠服务的李绍麟指出,温尼辟华裔小区同温哥华和多伦多并不尽同,由于温尼辟的华裔人数较少,因此当地华人更易同白人社会交流,也更易融入主流社会。但温哥华和多伦多的华裔数量较多,华裔往往较难跳出华人圈子,未必完全融入主流社会,他说,这种现象,多伦多比温哥华更为严重。

  对于省督的工作,李绍麟说他并不陌生,因为他曾经担任过前缅省省督利巴(Peter Liba)的助理。李绍麟的上一任是前联邦自由党众议员哈佛(John Harvard),哈佛因为5年任期已满而离任。(宋娜)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