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警察击毙华裔细节现罗生门 是否该开枪惹争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警察击毙华裔细节现罗生门 是否该开枪惹争议
2009年09月08日 1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8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有说广东话?没说广东话?旧金山警方处理访谷区华裔男子持刀伤人案的案情细节出现罗生门。旧金山警方发言人唐奥佳(Lyn Tomioka)6日强调,警方在与李希裕对峙时,确实曾以广东话要求对方放下武器,“由于现场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因此警方将房东等人隔离在一段距离之外,以确保他们的安全。”

  她表示房东距离现场远,再加上整个对峙过程长达40多分钟,因此房东要听到警察以广东话与嫌犯沟通,有一定的难度。

  华裔警察委员潘伟旋日前在警方记者会上曾经表示,该案暴露出警方办案时的文化敏感度问题,接下来将持续了解警方是否在处理上有所偏差。警委李艳虹表示调查报告将在两周内出炉。

  在周六清晨5点,在旧金山访谷区居住、来自中国大陆的李希裕持刀伤人,最后因拒捕遭警方一枪击毙,事后警方发现李希裕具有精神病史,且短短数年内经历了失恋、移民、失业等事件的连续打击。根据服务旧金山总医院亚裔急性精神科20多年的护士张余秀丽指出,当事人有可能是因为停药而失去控制,她同时也质疑,警方开枪将持刀的李希裕打死,是否真的有必要。

  张余秀丽指出,精神病不像感冒发烧这样症状明显,许多病人其实如果自己不说,旁人根本无法察觉。精神病的治疗最重要的就是按时服药,然而不少病患经常自认以经好转,就不遵照医师指示自行停药,最后带来的后果不堪设想,“许多病人因为停药,自己病情又恶化了也不知道,身旁又没有人照顾他,最后对他人或自己做出具有危险性的行为,被警方抓进精神科就诊。”

  她表示,亚裔病人因为面子问题多不愿透露病情或寻求帮助,因此医院中亚裔精神病患被强制就医的情况也最频繁。张余秀丽认为,李希裕持刀拒捕固然对执法人员与他人造成了威胁,但是一枪毙命是否真是唯一的解决方式呢?这仍有待商榷。(施秋羽)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