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华人公道 加州为排华道歉法案将在天使岛陈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还华人公道 加州为排华道歉法案将在天使岛陈列
2009年09月21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加州众议员方文忠(左)将州政府对排华法案道歉法案的历史性文件交给基金会主席黄定中。 (美国《世界日报》/刘庠摄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1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天使岛移民拘留所基金会18日举行年度筹款餐会。提出联邦法案重建拘留所的联邦众议员伍尔西(Lynn Woolsey)是晚会上的主讲来宾。加州华裔众议员方文忠、旧金山市议会议长邱信福、圣荷西市议员朱感生等湾区华裔官员都到场参加。加州对排华行为道歉法案的提案人方文忠州府签署的法案正本交给基金会执行主席黄定中。这份历史性的文件将陈列在拘留所内。

  伍尔西在2005年所提出的“联邦天使岛移民拘留所重建和保护法案”使用1500万元联邦经费投入天使岛的重新开放,获得国会超党派的全面支持。伍尔西说:“天使岛的经验永远不能被忘记,美国立国的人人平等的精神虽然未能处处实践,但我们从未逃避发扬这种精神的挑战。天使岛就是最好的见证。”

  1910年到1940年之间,有来自80个国家上百万的移民在入境前被拘留在天使岛。晚宴上也播放由Jeffrey Chin拍摄的纪录片。片中1929年来自俄罗斯的移民Nick Friesen和1936年来自中国的汤伯荣两名曾在天使岛所被拘禁的人现身说法。两人在2月份拘留所重新开放时,都由子孙陪伴到场参加。

  在拘留所时才11岁的汤伯荣说:“我刚来美国的时候遭遇到歧视,但是歧视是移民不可避免的一个过程。过去犹太人、日本人都遭遇到歧视,但重要的是我们如何面对它并克服它。回首过去,仍然是美好的体验。如果我还待广东乡下的家乡,不可能有到美国之后的生活,我心中只有庆幸和感激。”

  加州公园主管柯尔曼(Ruth Coleman)在会上说:“现在对州立公园来说是很艰苦的时期,我们正尽一切努力保住天使岛。在严重缺乏经费的情况下,有小区团体支持、能吸引充分的捐款和义工、有联邦支持的公园比较有机会留下来。虽然我不能做任何承诺,但以这些条件看来,天使岛的处境还不坏。”

  柯尔曼说:“极少数的公园能够赚钱,但是赚钱从来不是州政府经营公园的目的,真正重要的公园必须能够向下一代诉说曾经在这片土地上发生过的故事。天使岛之所以那么重要,就是因为它充满了值得世世代代传颂的故事。” (刘庠)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