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情报局前高官著书涉嫌诽谤 华社拟采法律行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情报局前高官著书涉嫌诽谤 华社拟采法律行动
2009年09月25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5日电 加拿大一位前高层情报官员最近出书《间谍之巢:外国间谍在加国活动的惊人内幕》,涉及影射、诽谤加拿大华人小区活跃团体“史维会”,该会将采取法律行动。

  综合加拿大星岛日报、明报报道,多伦多、卑诗省及加拿大亚洲二战史实维护会 (以下统简称“史维会”)23日表示,将联合对近期由加拿大HarperCollins Publishers Ltd.出版一本有关国外间谍在加国活动的新书《间谍之巢》两名共同作者、该书出版机构、以及“所有在网上或报章的相关报道”采取法律行动。

  “严损史维会及义工努力”

  三家史维会宣称,该书“对史维会及其主要负责人的影射、诽谤,严重损害史维会及所有义工为公义和平多年来在教育亚洲二战史实所付出的努力,其失实文字亦破坏了史维会的诚信。”

  《间谍之巢》由两位作者共同署名,根据出版社HarperCollinsCanada网站的作家生平介绍,该书作者之一Michel Juneau-Katsuya曾担任加拿大安全情报局亚太局负责人,是一位知名的“谍报及恐怖主义专家”、“经常在CTV、CBC、Radio-Canada及其它新闻传媒发表与国家安全议题有关的评论”。

  该书另一位作者Fabrice de Pierrebourg是一位蒙特利尔的新闻记者,以“调查新闻”著称,曾因有关加国电话推销欺诈、机场安全及恐怖主义方面的高姿态调查报道而引人注目。

  史维会怒告新书作者诽谤 下周申请禁制令

  这本撰写、披露中国及俄罗斯等国家在加国的间谍活动的书,由于有部分内容涉嫌影射加拿大史维会,该会因此已随即采取了法律行动,状告这本刚于本月19日出版的书籍诽谤,并会向法庭申请针对该书的禁制令,以维护该会及其负责人的声誉。

  报道指出,在新书中少部分的内容是涉及本地一个华裔加人的游说团体,当中的说法有影射加拿大史维会之嫌。史维会加拿大总会共同主席兼多伦多分会主席王裕佳医生,23日接受《明报》访问时表示,这些都是非常严重的指控,强烈质疑该书的两名作者有什么凭据来做出这些指控。

  史维会已于23日向该书的两名作者、出版商,以及所有引用该书书评的报章及网上媒体,发出诽谤通知,将会于下周正式向法庭申请针对该书的禁制令。

  款项有证有据 王裕佳﹕没任何政府资助

  成立于1997年的史维会,一直致力于维护亚洲二战史实的教育工作,把有关教材引入本地的中学外,还把教材推广到美国、澳洲、中国甚至日本,并分别于2007年7月及11月,成功向美、加两国的众议院,争取通过要求日本就二战强征“慰安妇”事件道歉议案。

  其间更致力于唤起当地主流媒体对该议题的关注,曾邀4名分别来自中国、韩国、菲律宾及荷兰的“慰安妇”赴加拿大作见证。该会早前并把已故美籍华裔女作家张纯如的遗作《南京大屠杀》拍摄成电影,宣传二战史实。

  王裕佳一再强调,该会的款项全是从小区筹来的,除源自当地华人小区之外,四分一是由韩裔小区所捐,全部都是有证有据,从没获任何政府一分毫的资助。该会的运作及决策完全独立,帮手的都是义工,该会除向加国政府进行游说(接纳议案)外,在维护二战史实的议题上,绝对没有跟任何政府有任何接触。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