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人教授出书 为百余年华裔遭忽视艺术史补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华人教授出书 为百余年华裔遭忽视艺术史补白
2009年10月12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2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虽然华人到美国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但在美国主流的艺术史上,一直没有华裔或亚裔艺术家的记载,仿佛华裔小区中从来没有产生过艺术家一般。

  不过随着斯坦福大学历史系教授张少书与旧金山州立大学艺术系教授Mark Johnson所合作的著作《华裔艺术:一段历史,1850-1970》的面世,终于填补了美国艺术史上的这一大块空白。

  应旧金山中华文化中心的邀请,《华裔艺术:一段历史,1850-1970》两位作者10日专程来到中心发表演讲,除了介绍这本书之外,还与听众一起探讨了在美国华裔艺术家的发展,以及为何这些华裔艺术家以及华裔艺术史会遭到忽视。

  研究1970年前亚裔艺术家

  而《华裔艺术:一段历史,1850-1970》一书不仅在美国亚裔艺术史研究领域内具有重要的意义,而且也是首部综合性研究1970年之前活跃在小区的,美国亚裔艺术家生活和创作的书籍。

  文化中心行政主任邓式美表示非常难得,能够邀请到两位在艺术和历史学界的著名学者前来主持这次的讲座,她回忆起过去曾多次与Mark Johnson合作,特别是多年前所举办的“张大千画展”,而年轻时亦曾追随过张少书在华埠争取权益的足迹。

  多年以来Mark Johnson一直非常重视和关注华裔艺术家的发展,他不仅认识许多在华埠居住的华裔现代艺术家,与他们成为好友,同时亦留意着美国华裔艺术家在全国各地所取得的一些佳绩。

  Mark Johnson回忆起15年前曾在文化中心主持过一个关于华裔艺术家的讲座,他指出其实在华埠,到处都有华裔艺术家的工作坊,到处都来看到华裔艺术家的身影。他还记得当时在讲座后坐在最前排的麦礼谦向他说“不错,这里(华埠)是有许多艺术家,但没有人在乎。”当时他无言而对,到今天,他希望将这份在乎带到这个小区。

  刚从外州回到湾区的张少书感慨地说,现时在许多城市的画廊,都能看到一些华裔艺术家的作品。而在完成这本书之前,有一次他去到华府的国家画廊,看到有各种分门别类的美国艺术史书籍,包括土生印第安人艺术史、拉美裔艺术史、黑人艺术史等,但却没有找到哪怕是一本的亚裔/华裔艺术史书籍,而且曾经有一位非常著名的历史学专家告诉他,亚裔根本没有艺术史。

  亚裔艺术史缺乏原因有三

  张少书将亚裔艺术史的缺乏归结为好几个原因,一是有些人凭空想象地认为美国的亚裔没有艺术家,更没有艺术史。

  二是对亚裔、特别是华裔的定义问题,因为排华法案等歧视性法律条例,直至1943年华裔才能正式入籍美国,如果说华裔意味着美国公民的话,则主流认为华裔艺术家其实应该是华人艺术家。

  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缺乏大量的历史记载,许多人一直误以为华裔是“新移民”,直至最近才来到美国。(胡健宏)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