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渡赴美沉船惨剧 传蛇头威胁遇难者家属勿报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偷渡赴美沉船惨剧 传蛇头威胁遇难者家属勿报案
2009年10月21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1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一艘有大批中国偷渡客搭乘的船只,7月27日从中美洲国家海地出发来美途中翻覆,沉没于加勒比海,近200名乘客中有74人丧生。近日,在蛇头向多位罹难偷渡客在中国福建的家属提供赔偿之际,这一惨剧很快传开。

  国际媒体早先报道这起海难死难者主要为海地人,不过,不久前一名林姓旅美福州亭江籍乡亲致电该报求助时指出,这艘船中有100多人是长乐人、10多位亭江人,另外还有连江和琅岐的偷渡客,海难发生一个多月后,蛇头才在失联家属不断焦急追问下承认“船出事了”。

  林先生表示,罹难的闽籍偷渡客都是20岁出头的年轻人,许多是家中独子,其中仅琅岐就有14人罹难。目前,大部分死者家属都获得蛇头提供41万元至45万元人民币不等的赔偿。

  林先生说,这艘船是今年6月从福州出发,“7月太平洋风大,是不开船的,所以都是5、6月走”。林先生指出,坐船等于是“飘着太平洋过来”,为避免被查,也都是坐200多吨的小船,因此风险很大,但价格只要5万至6万美元。在海地换乘的船只,同时搭载了近200名海地和华人偷渡客,因严重超载和海上风浪过大而触礁沉没。

  林先生气愤地表示,得知偷渡船沉没后,一些闽籍家属本想报警,但蛇头威胁说“不报警就退钱,报警就不给钱”,然后“暗示”背后势力强大,导致家属迟迟不敢报警,纽约的亲属也只能观望。

  据林先生表示,这批偷渡客所属的蛇头集团中,有一对潘姓亭江籍兄弟,出事后已经“销声匿迹”,但还在遥控生意,和死者家属商洽赔偿也是由下属出面处理。

  刚从中国回到纽约的美国福建同乡会主席郑棋19日表示,他离开福州前夕听到这一消息,感到十分震惊,他奉劝闽籍乡亲在美国经济不景气的当前,别再冒险偷渡来美国。中国偷渡客命丧加勒比海,在2007年5月25日曾有一例,当时一艘中国偷渡船在尼加拉瓜与另一艘装载厄瓜多偷渡客的偷渡船相撞,五名死者中包括三名华人,另有69名中国偷渡客被扣。(陈芝怡、曹健)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