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反恐式"搜查 巴拿马华人严打下如"砧板鱼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遇"反恐式"搜查 巴拿马华人严打下如"砧板鱼肉"
2009年11月05日 17:23 来源:上海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3个月,所有巴拿马华人遭遇了一场前所未有的针对华人的“严打”行动。在这场新政府主导的“严打风暴”中,几乎所有华人都落入了财产、安全无法保证的厄运。当地华人多次自称“砧板鱼肉”,一位华人甚至说:“巴拿马30万华人快要被政府逼死了。”

  混乱之下,传言四起。许多华人相信,“严打”出于新政府的复仇心理,也可能与总统的“新政”有千丝万缕的关系。真相究竟是什么?

  4家华人店铺连收4张“吊单”

  10月26日,正是中国传统的重阳节。在这个理应充满回忆和怀念的日子里,远在巴拿马的张涛却无心登高望远、思念故乡,他有一件更加棘手的事情需要及时处理——就在几小时前,他收到了巴拿马卫生局开具的一张“吊单”。

  吊单上显示,张涛的店铺卫生状况不合格,需要到相关执法机构说明情况。“在巴拿马,政府执法人员查到店铺存在不合格现象,就向店主开一张吊单,然后店主就要去执法机构解释。如果你的说法能够过关,就没事;如果不能,就是一张罚单。”

  张涛的门店与相邻的其它店铺共享一个垃圾池。“垃圾池里满是垃圾和污水,因为垃圾车很多天没有来清理,但是卫生局的人一来就向我们4家华人店铺开了4张吊单。”面对手中的“吊单”,张涛很难沉默是金,不过即便觉得责任不在己方,他也不相信自己能够说服巴拿马卫生局对他免于处罚。

  “我没有信心,因为他们要的就是钱。”他说。

  10月遭遇“反恐式”搜查

  进入今年10月,在巴拿马这个中美洲最南端的国家里,很多华人都与张涛有相似甚至更为惊心动魄的经历。

  “移民局、卫生局、劳工局、税收局、消费者委员会开始对华人进行‘反恐式’的搜查。”巴拿马华人中流传的一份倡议书,这样描述当地华人在10月份的遭遇:“一旦被捕,没有身份证的罚几千到一万美元,有身份证、没有劳工证的罚1000美元以上,如果没有卫生证又要罚,有身份证的人也要被捉去验证。有了身份证但你的卫生不合格,也要关门整顿一个星期,等批准了才可以开门。”

  “实际情况更加震撼。”张影说。1994年,张影从广东花都移民巴拿马,从此在这个美洲小国经营食品百货商店长达15年。在巴拿马,食品百货商店被称为“伙食店”,90%为移民当地的华人经营。

  “每天都会有突击队上街抓人。”张影描述,突击行动时,警察局、移民局、劳工局和卫生局的车同时出动,遇到华人,这些政府人员就会说:行动搜查,请出示身份证和劳工证。“没有证件的华人只能乖乖跟他们上车。”

  但是,这些证件并不容易办理。张影说,按照巴拿马的法律,拥有身份证后10年才可以申请长期劳工证,10年内,只能每年办理为期1年的临时证件。然而,“政府在耍手段,自9月份起华人的一切证件手续都已停止办理,同时却出动警力到处搜查华人。”

  证件齐全店铺也遭罚单

  对于张涛和张影这样移民当地10多年、个人证件齐全的华人店铺,巴拿马当局则会使用卫生不合格的理由开具罚单。“店铺内外贴有广告纸,小则罚款10美元,大则罚款100美元;无卫生卡者罚200美元,无收银柜者罚5000-10000美元;穿拖鞋罚200美元;没戴帽子罚100美元;穿短裤罚100美元;店内抽烟罚款500美元;店内卫生不及格罚款1000美元或整顿一星期。”

  所有被捕的华人都被扣留在巴拿马移民局,经过无数次突击行动,如今的移民局已经人满为患。如果想要当局放人,同样需要一定比例的“赎金”。根据当地华人经验,没身份证或居留证者要支付8000-10000美元,没有劳工证者则面临5000-10000美元罚款。

  “在移民局赎人就像街市讲价一样。”张影说,进了移民局,为了防止“赎人”过程被录音,首先要上缴手机。如果有人带着自己的律师,移民局会要求使用他们指定的律师。“那些律师开价就是1.8万美元,然后我们还价,谈到双方合意的价格,就给钱放人,律师只开具一张600美元的罚款单。余下的钱,移民局推脱为律师费。”

  支付了“赎金”,家属就可以领人,不过,故事到这里仍然没有完结。事实上,在巴拿马上演的这场“猫鼠游戏”从来就没有结尾。“平静几个星期后,他们又会再次出动,再来个大范围搜捕。”张涛说, 一些当地华人的倡议书多次自称“砧板鱼肉”。(张耀庆、刘浩)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