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讲义气却伤和气 华裔律师称华人交友观念需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滥讲义气却伤和气 华裔律师称华人交友观念需变
2009年11月15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5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亲兄弟明算帐,这是很多人一致推崇的交往原则,目的是先小人后君子,避免事后“空口无凭”所惹来的麻烦。但在现实生活中,还是有很多人过分地相信哥们义气,不好意思立字据,可到头来不仅还是伤了和气,而且也让自己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华人律师李军(Jason J. Lee)近来代理了几个此类的案件,其中之一就是印尼华侨齐氏夫妇被认识了20多年的“老朋友”孟先生骗了。不久前,孟先生说他看到一家照相馆要脱手,生意不错,地点也好,而且照相馆的人还愿意继续留下来打理生意。孟希望和他联手每人五万元把这个照相馆盘下来,齐同意了,结果两个人凑了10万元接手了这家照相馆。

  可接手后齐发现,原来孟和照相馆的人本来是亲戚,而且照相馆资产评估仅值5万元,等于对方一分钱没花就拥有照相馆一半的股份。倍感受骗的齐先生盛怒之下想状告20年的“老朋友”,但这时他才意识到两个人之间竟然没有一纸合同,完全是君子协议。这场官司还没开始就已经注定了失败的下场。

  “还有一对男女朋友合伙开了一家保险公司,虽然各自都有家庭,但两人感情甚笃,彼此也特别信任。男的之前就在保险业工作多年,新公司成立后,他把很多老客户都带了过来。后来因为业务上的原因,女的建议关掉新的公司,用她旧的公司名义继续开展业务,男的言听计从,又把老客户全部转到了女方公司名下。结果,还没等自己的名字写入新公司股东的名册之上,女的就一脚把男的踢开了”。

  李律师指出,这同样是一桩“空口无凭”的君子协议。结果,五六十万的生意转到了女方的公司,男的却一分钱也没拿到。越想越窝囊的男方一纸诉状将女方告上法庭,但女方却公开否认两人合伙开公司一事,只是说男方不想做了,才把业务转给了她。“这些教训告诉我们,亲兄弟明算帐,怕伤了和气而不敢立字据,出了事以后,和气不仅照样要伤,而且还要大量地破财”。(高睿)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