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受歧视? 华裔对加拿大警方印象差比例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感觉受歧视? 华裔对加拿大警方印象差比例高
2009年11月17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7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多伦多大学犯罪学中心的学者们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从1994至2007年大多区少数族裔认为警方对他们有偏见或不公平对待的印象持续恶化,其中相比白人,黑人和华人更多地感到被警方歧视。报告还指出,新移民起初对警方的印象很好,但在加国居住的时间愈长,负面印象愈多,对警方印象最差的是加国出生的少数族裔后代。

  这份报告名为《法律前的不平等:移民和少数族裔对加拿大司法体制的印象》,由多大犯罪学系教授沃特利(Scot Wortley)和他指导的二年级博士生阿卡斯(Akwasi Owusu-Bempah)联合完成,发表在10月23日的《国际移民和融合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igration and Integration)。

  黑人华裔对警方印象差比例高

  报告指出,总体而言,无论何种族裔,对警方都有正面的印象,认为警方在维护治安方面,的确表现良好;但是相比白人,黑人和华裔对警方负面印象的比例要高,这两个少数族裔更多地感到警方对他们有歧视或不公平处理他们的案件。

  报告指出,从1994至2007年,大多地区的少数族裔对警方的负面印象持续恶化。在1994年时,华裔小区内相信警方对华裔比对白人要差的比例是46%,至2007年上升至50%。在1994年时,黑人小区相信警方对黑人要差的比例是76%,至2007年上升至81%。

  新移民对警方印象最好

  传统观念认为,新移民对加国警方印象不好,是因为他们将原居国和警方打交道的不好经历带至这里,但这份报告却否认了这个观点,指出新移民恰恰是基于本地经验得出对加国警方的印象,新移民从最初的良好印象,到逐步恶化,居住时间愈长,印象愈差,以致加国出生的少数族裔对警方印象最差。

  这份报告得出上述结论是比较了1994年和2007年所做的2次调查。2007年的调查由多大密市分校的日立研究中心(Hitachi Research Center)进行,电话采访了大多区1522名包括白人、黑人、华裔居民,其中对华裔的采访除了英文外,还包括了普通话和粤语,以求尽可能地采访到刚抵加国,不通英语的华裔新移民。

  2004年的调查则由约克大学的社会研究学会(Institute for Social Research)进行,当时是受安省司法厅系统种族委员会的委托而做。

  阿卡斯在接受明报采访时被记者问到,多伦多市警方似乎一直在展开各种活动,试图消除少数族裔认为警方不公的印象,但为何这么多年后,印象反而还恶化了?阿卡斯认为,这里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媒体的推波助澜,在这些年里,媒体会报道一些警方对待少数族裔不公的案件,这使本身没有这样经验的人,更多地知道原来世界上还有这样的情况存在。第二,由美国Wesley Skogan所做的研究显示,负面经历给人造成的印象要远大于正面的经历。

  他举例说,一个华裔参加了20次警方举办的小区联欢活动,但如果他有一次和警方打交道的不愉快的经历,他就会记住这次消极的经历,而这也成为他对警方印象的主导。这不愉快的经历也不一定要是他本人亲自经历的,可以是家人或朋友的遭遇,被他听到和知道。

  本国经验得出不良印象

  为何在加国居住的时间愈长,对警方的负面印象愈深?阿卡斯认为,新移民初抵加国时,对加国司法体系怀有良好印象,认为这里将是公平社会,但时间愈长,随着他们自己有一些和警方打交道的经历,或从朋友家人那里听说,以及从媒体上看到的事情,让他们有了更清楚的认识。

  沃特利教授则指出,这个结论是给加国的决策者敲了一记警钟。过去,决策者们觉得,少数族裔对加国警方和司法系统印象不好,是因为他们将原居国的经验带来这里。这种解释使决策者们逃避了责任,似乎不是他们的原因才让少数族裔有这样的感觉。但这个结论显示,新移民恰恰是基于本国经验才得出了不良印象,这因此应该引起决策者们的严肃考虑。阿卡斯认为,总体而言,警方的确做了很多工作来拉近和少数族裔的关系,他们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警方并没有找到最有效的方法来消除少数族裔的不良印象。当警方在试图解决问题的同时,他们又做了一些事情把关系搞糟。

  建议雇用更多少数族裔警员

  虽然这份报告并未提出任何建议,但阿卡斯认为,警方首先最需要做的,就是对目前已经展开的针对少数族裔的项目,进行效果评估,目前并无任何这类评估展开。警方可能并不知道,有些项目不仅浪费金钱,还会造成负面印象;第二,应该雇用更多的少数族裔警员,因为他们不仅懂少数族裔的语言,更了解其独特的文化背景和习惯,双方更容易建立起信任。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