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安省1/5儿童精神健康存问题 华裔家长求助率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安省1/5儿童精神健康存问题 华裔家长求助率低
2009年12月09日 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9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根据加拿大安省儿童精神健康协会(Children's Mental Health Ontario)的统计,安省每5名19岁或以下儿童中,便有1人患有情绪、行为或精神健康问题。如果家长忽视孩子的情况,将严重影响他们的学习进度、社交能力及引起家庭纠纷。华人家长对有关方面的认识及求助率偏低,亦令专门处理儿童精神健康问题的机构感到担忧。

  专为约克区居民服务的约克中心(The York Centre for Children, Youth & Families)行政总监麦莱克(Mary Beth McLeod)表示,该中心提供的3种服务中,只有针对零至6岁儿童的计划较多华人参与,比率大约是18%,但另外的青少年服务及日间托管(Day Treatment)则不到2%。

  她认为,华人家庭对儿童精神健康的认识不足,亦可能是言语障碍,导致很多问题儿童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及至孩子成长并发现问题恶化,家长才惊觉需要求助。但事实上,大部分求助儿童,是由学校、日托中心等有经验的教育工作者,在他们的日常学校生活中,察觉问题而转介至该中心接受治疗。

  该中心专门处理零至6岁儿童计划的华裔职员朱倩宝表示,在她接触的个案中,华人家庭对儿童常见的精神问题,如焦虑症、抑郁症、行为障碍等都所知不多,所以她的工作之一,是向家长解释及让他们了解小朋友的行为表现。

  她指出,家长们常投诉孩子顽皮、不能坐定、怕陌生人、容易发脾气等,但都以为这些只是小孩子的通病。可是,如果此等行为是极端性及持续性地出现,即情况已敲响了警号。她表示,儿童精神健康问题在6岁以下开始得到适当处理,将来需要继续接受治疗的机会将大大降低。

  负责日间托管服务的花费丝(Lois Fairfax)提醒家长,不要忽视日常表现很静很乖的孩子,因为过分的冷漠同样是精神健康出现问题的症状。她指出,如果孩子对什么事物都不感兴趣、不愿与其它人玩、常独坐一角、思考死亡问题等,而这些情况已持续出现一段时间,都可能是儿童抑郁症的表现。据统计,省内约有5%儿童患有抑郁症,而加国15至24岁青少年的第二大致命元凶,就是自杀。

  麦莱克表示,计划于明年与约克区内更多小区组织和学校合作,向家长宣传与儿童精神健康有关的议题,并将有关资料翻译成中文,使华裔家长更有效地了解孩子的状况及该中心的工作。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