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火灾鉴定被控 身心创伤史无前例美华裔索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挑战火灾鉴定被控 身心创伤史无前例美华裔索偿
2009年12月23日 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3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阿罕布拉消防局告前华裔消防安全检查员卓建发(Ken Toh)“妨碍火灾调查”及“非法使用警徽”案,卓建发于三天前获12名陪审团一致判决“无罪”。他21日表示,已着手准备对阿罕布拉消防局提出民事赔偿诉讼。卓建发民事律师尤班尼克(James Urbanic)表示,卓建发过去两年所承受来自政府的精神与心理压力和创伤“史无前例”。

  一华人葬身火灾 华商损失数百万

  美国洛杉矶阿罕布拉市2007年7月16日上午发生一场15年来最大的火灾,据美国《星岛日报》此前报道,当时大半个城市弥漫着一股浓浓的焦烟味,西山谷大道(W. Valley Blvd.)901至917号建筑物(与9街交叉)彻底烧毁,其中包括“湖南酒家”、“美如点心糕饼店”等8家华资企业。据美国《侨报》此前报道,阿罕布拉原山谷大道917号大千画廊业主李建国在这场大火中丧生。

  在现场巡视的阿市消防局华裔检查专员卓建发(Ken Toh)当时在现场向媒体介绍,这是他加入阿市消防局15年来,见到的最大的一场火灾。经过综合估算,此次火灾包括建筑物及商家的财产损失至少500万元。由于部分商家的保险不足,商家将面临严重的损失。

  挑战火灾鉴定 华裔消防员被开除

  2007年7月16日发生在阿罕布拉西山谷大道901商业建筑重大火灾,至今不少华裔记忆犹新。美国《世界日报》日前报道指出,阿罕布拉消防局告前华裔消防安全检查员卓建发(Ken Toh)“妨碍火灾调查”及“非法使用警徽”案,上月9日正式开庭审理。

  阿罕布拉前消防局助理局长John Kabala表示,卓建发过去15年从来没有被委派前往火灾现场担任调查工作。卓建发辩护律师Jonathan mandel则表示,卓建发不仅具有丰富的火灾检查经验,而且指出山谷大道火灾的另种可能,因挑战权威而被开除公职。

  火灾发生后卓建发向上司提供火灾可能是人为纵火。2008年3月,卓建发被阿罕布拉消防局开除。卓建发向消防局提出“wrongful termination”告诉。2008年4月,阿罕布拉消防局状告卓建发“妨碍火灾调查”,今年再加一条“非法使用警徽”。

  代表阿罕布拉消防局的原告律师冈萨雷斯向陪审团表示,过去15年,卓建发的工作是防火安全检查员,主要任务是执行建筑物的安全检查,检查是否防火违章,确保建筑防火及报警设备齐全。但2007年7月火灾中,卓建发为帮助好友、受灾业主的忙而越权介入调查,并告诉华文媒体,挑战消防局调查结果。

  卓建发辩护律师指出,卓建发不仅具有化学防火方面的学位,而且在马来西亚和美国接受过上千小时的正规训练,十多年来在消防局表现出色。他曾拒绝巴沙迪那消防局的高薪聘请,严守岗位。他遭到起诉,是因冒犯了上司。

  律师:卓建发身心创伤史无前例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卓建发日前获12名陪审团一致判决“无罪”。他21日表示,已着手准备对阿罕布拉消防局提出民事赔偿诉讼。卓建发民事律师尤班尼克(James Urbanic)表示,卓建发过去两年所承受来自政府的精神与心理压力和创伤“史无前例”。从前类似案例,受害人最后获赔高达数百万元。

  尤班尼克不愿意对索赔目标具体数额说明,但表示,未来为卓建发争取的民事赔偿,应包括卓建发被阿罕布拉消防局开除所遭受的经济损失、失业造成其计划工作年限内收入损失、持续工作退休福利损失、被解雇后所承受的精神打击补偿以及名声被破坏后对未来工作和生活的影响等。

  他强调,无论多少赔偿,都无法弥补卓建发本人及其家人过去两年所遭受的创伤。尤班尼克与卓建发刑事律师曼德尔均表示,在他们过去经手类似案例中,“从来没有见到过像卓建发案这样恐怖的”。曼德尔说,卓建发所承受非人压力的韧性和争取公道的勇气,令人敬佩,值得华裔小区作榜样。

  卓建发表示,火灾发生后两个月,他2007年9月12日至2008年3月5日被停职审查,消防局规定他“上班时间不能离开家门”。卓建发21日感谢在落难期间所有给他支持的家人亲友和团体,包括阿罕布拉消防局一位15年的同事,头顶政府压力为其作证,还有大批侨团代表,过去六周审判期间每天到法庭加油打气,都让他终生难忘。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