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发文告纪念天使岛百周年 百人岛上入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奥巴马发文告纪念天使岛百周年 百人岛上入籍
2010年01月22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当地时间2009年2月15日,经过4年整修后的天使岛移民拘留所举行剪彩仪式,重新接待游客。现年93岁的陈美老人携带当年移民文件的复印件,在女儿的陪伴下,坐轮椅从百里之外赶来见证历史。 中新社发 陈钢 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2009年2月15日,经过4年整修后的天使岛移民拘留所举行剪彩仪式,重新接待游客。数百华裔民众作为历史见证人冒雨参加了剪彩仪式。图为民众冒雨从旧金山登船前往天使岛。 中新社发 陈钢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22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一个世纪前令无数华人移民梦碎的天使岛移民拘留所于21日迎来100周年纪念,为纪念这段重要的历史,奥巴马总统宣布1月21日为全国天使岛日,100名新移民在天使岛上宣誓入籍。

  天使岛素有“西岸的艾利斯岛”之称。1800年代中期的加州淘金热潮,引来大批华人来美充当金矿苦力或兴建美洲大铁路,1882年国会通过历史上首个以种族或国籍限制移民的“排华法”,并于1910年1月21日起启用天使岛移民拘留所。

  从1910至1940年间,约50万名新移民经过天使岛移民拘留所入境美国西岸,超过一半在当局调查其背景时被拘留,少则数日,多则数月甚至数年,其中三分之一为华人,甚至有人死于岛上。

  奥巴马总统在签署全国天使岛日的文告中称:天使岛移民拘留所启用,标志着一段重要的美国历史的开始,书写者是后来30年间走过该扇美国大门的人,他们从出生的城市、村落和农庄出发,跋山涉水,横跨太平洋。很多人来到天使岛时饱经沧桑但仍满怀希望,不料却遭到不公平的囚禁数月甚至数年。在纪念天使岛移民的艰辛时,我们同样纪念所有怀着无穷梦想来到美国的人。

  文告称,和美东入境者赞叹艾利斯岛上自由女神像不同的是,来到天使岛的移民受到的是当时充满种族偏见的移民政策的对待。他们被反复盘问审查,住在狭窄拥挤不卫生的羁留室内,很多人将他们的苦况和思绪以母语刻在石柱上,包括中文、日文、韩文、俄文和德文等,成为移民体验和不公平历史的最佳见证。

  当局21日举办隆重的天使岛百年纪念活动,为100名新移民在这个特别地点宣誓入籍,联邦移民高官和当年曾经过天使岛移民拘留所入境美国的老移民均亲临现场。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