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华裔议员对话北大学子 畅谈美国参政经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旧金山华裔议员对话北大学子 畅谈美国参政经历
2010年02月24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朱嘉文(前排中)在市议会议事厅和北大学生合影。 (美国《世界日报》∕刘开平摄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24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20多名北大学生22日拜会旧金山华裔市议员朱嘉文,听取朱嘉文对旧金山的介绍,也对她提出许多问题。

  北大元培学院政府管理专业学生朱虹璇问,作为女性民选官员,你认为美国何时会选出一位女总统?朱嘉文说,2008年大选,几乎选出一位女总统,“但我们选出美国有史以来第一位非洲裔总统,历史向前迈了很大一步。”

  曾担任市长预算办公室负责人的朱嘉文说,无论谁担任官员,都必须知道能得到多少经费、得到多少资源,“选举时可以作很多承诺,但承诺需要钱才能兑现,有了经费才能做事情。无论在政府机构或私营公司工作,你都要知道有多少经费,并且要会善用经费。”

  北大地理系的刘笑呤问,美国政府如何做到透明化?朱嘉文说,政府所有文件,包括预算案等,都是公开数据;民选官员的收入也都是公开数据,“每个人都可以问我薪水多少。”“每次会计年度结束时,政府会印发报告,报告过去一年市府所有经费来自何处,如何使用经费。”“制定预算过程中,会举行很多场公听会,让民众对预算发表意见。”

  朱嘉文在洛杉矶出生,她向北大学生比较了旧金山与洛杉矶的不同之处,也比较了在美国五、六代华裔与新移民的异同。她说,旧金山不像中国那样有8%的经济增长率,下一会计年度市政府将有巨额赤字。她还陪同学生参观市议会议事厅,告诉他们,市议会开会时,任何人都可以出席,“不必一定是公民。每人都可就议题发言。你们要发言也欢迎。”

  朱嘉文对学生表示,学习并非单向,并非是中国向美国学习,美国也应该向中国学习。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