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多元文化 加拿大华人须走出小圈子积极参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彰显多元文化 加拿大华人须走出小圈子积极参政
2010年03月11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1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有华裔公职人士及时事评论员指出,即使未来加国华裔人口大幅度增加,但如果华裔依旧对政治冷淡,仍然局限在自己的小圈子里面,政治影响力反而可能遭到削弱。另外,联邦政府应该制订出更加具体的政策,把本国多元文化的“潜在优势”激发出来。

  加拿大联邦公民、移民与多元文化部长办公室高级地区顾问梁英年认为,加国华人参政的热情,较南亚裔逊色很多,可能是一些华裔移民,尚不习惯通过民主方式,参与决定政府组成及国家的未来。他呼吁华裔移民,要认真想想到底是要留下做个百分之百的加拿大人,还是要回去原居地发展,切忌三心两意,因为他们对加拿大的认同,会对下一代产生极大的影响。

  梁英年同时呼吁华人更加开放,走出自己的小圈子。他也认为主流的政治团体,也有义务在不同的族裔间进行沟通,促进各族裔积极参政。

  宜把多元文化优势发挥出来

  此外,时事评论员蔡宏安认为,加国人口结构变化影响巨大,联邦政府应该因应变化,在政策上作出一些创新及调整。首先,为避免将来各族裔局限在自己的圈子内,造成族裔分歧加剧,政府应多提供资源,帮助族裔间的融合工作。另外,政府应向刚抵埠的新移民宣传全国各地的优势,并提供一些定居优惠政策,避免移民绝大多数选择多伦多、温哥华、满地可等大都会地区定居,造成各地少数族裔人口布局失调。

  他又指出,令加国引以为傲的多元文化政策,联邦政府也承认其优势远远未有发挥出来。对加国这个全球化的优势,政府不应仅停留在口头,应在族裔人口变化推动下,制订出深化、具体的政策。

  应通过现有建制影响政党

  另一时事评论员赵锦荣则说,如果华裔在政治上继续不积极参与的话,日后未必能靠着选票,去保障华裔的价值观。每个政党都看中选票,如果政党看不到华裔选票的力量,以利益挂帅的政党很自然会放弃华裔。他认为,华裔也应效法南亚裔,运用现有建制去影响政党,在不同政党的架构,例如在助理及顾问等层面都要有华裔,去反映华裔的声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