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打"中华文化牌" 洛杉矶砸千万打造特色华埠(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主打"中华文化牌" 洛杉矶砸千万打造特色华埠(图)
2010年05月14日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华埠夏日缤纷彩灯节整装待发。 (美国《世界日报》 洛杉矶市重建局提供)
    洛杉矶市砸千万元重新打造华埠,翻修路面,商家、会馆、街面、牌坊也焕然一新。 (美国《世界日报》/杨青摄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14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洛杉矶重金打造华埠,砸千万元改头换面,整修店铺、街面贴花、增加霓虹灯、增设夜市,市府还专门从纽约请来专家沿街考察,量身订做“洛杉矶特色华埠”,就连华埠的双龙牌楼,也保证每隔15分钟喷雾戏珠。

  继年初300万元街道灯饰及店铺装修款到位之后,洛杉矶市日前再通过400万元专款,准备在Hill街附近修建小区休闲公园,而华埠图书馆连接背后山坡小径,市府也有意修建成观光及民众专用道。

  “预计今年8月登场的华埠夏日缤纷夜市彩灯节,目前已选好三个地方”,洛杉矶市小区重建局华埠计划副主任容圣庄表示,洛市此次主打“中华文化牌”,8月的四个周末将分别在西区广场、中山广场/中华会馆一带、汉宫庭院连续举办灯会和夜市,希望抛砖引玉,为华埠带来新人气。

  这波经济不景气重创华埠,包括百老汇大道、Spring街、Hill街等主要街道许多商家至今生意萧条。在百老汇大道、中山广场拥有三家工艺品商店的徐太太表示,现在即便是周末,生意也常常只有往年的一半,平常更是冷清。

  多年来生意严重依靠外来游客的华埠,其实萧条早在此波经济不景之前已开始。华埠发展委员会委员、前中华会馆主席张自豪,更直指华埠“这颗洛杉矶珍珠近年暗淡无光”。

  比邻联合车站的华埠,二战后的30多年间一直是洛市人气中心之一,1960至1970年代,华埠是亚裔商家必争之地。随着1980年代华人开始东向蒙市、南向喜瑞都分流,加上洛市法规几度修改,夜生活法规趋严,不仅夜总会从华埠消失,商家也人气低落。

  “现在偶尔可见到从好莱坞来的一日游大巴”,但张自豪表示,大巴只是绕场一周,不在此吃饭购物,华埠商家捞不到半点好处。加上本身没有观光穿梭巴士,无论是吸引洛杉矶市中心还是道奇队比赛的观众,都始终停留在梦想阶段。

  每年在百老汇举办金龙大游行的罗省中华总商会,多年来一直希望为华埠振兴出点力。商会主席庄佩源表示,不少民众对华埠印象仍然停留在“治安不佳”,事实并非如此。

  从去年夏天开始,洛市已决定全面重新打造华埠。不少细心民众发现,从年初开始,华埠许多地方焕然一新,包括百老汇大道、Hill街、爱盼路等主要交通干道十字路口路面翻修;中山广场、西区广场以及百老汇大道上的许多商家、会馆、餐馆和客栈油漆一新,一些商家得到政府补助的霓虹灯入夜不息。

  “仅加装霓虹灯一项,合格商家每户补贴最高可达7万元”,容圣庄表示,霓虹灯的设计费用也由洛市政府补助,每户可达1万元。目前整个华埠已有40户商家提出申请。她表示,一批全新红色座椅、垃圾桶等,今夏也将出现在华埠街头。

  “人气是华埠复活关键”,华埠人人海鲜酒家经理赵先生表示,“每逢华埠举办各种活动或大游行,生意起码增加两、三成”。(杨青)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