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在美华人女性的主要职业 医护人员成为骄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透析在美华人女性的主要职业 医护人员成为骄傲
2010年05月18日 10:2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医护人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笼统地说,中国女性在美国从事的职业,可谓是五花八门。无论是中餐馆里端盘子的,还是美国医院里拿听诊器的,都可以看到中国女性的身影。如果非要挑出中国女性在美国所从事的主要职业,那就试着到下面这几个行业里去找。

  1、医护人员

  美国医院里的中国女医生,绝对是中国女性的骄傲。用洋话给洋人看病,肯定不像看电视剧那么简单。除了做内外妇儿等常规科室的医生,美国尚有相当数目的华人女牙医。此外,华人女中医,女按摩师,女护士,在美国也很常见。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人为了移民,破釜沉舟改行学护士。中国女人的学护士热潮,曾经让美国中部某大城市的社区大学出现过“排队修护士专业课”现象。

  2、科研人员

  最常见的华人女科研人员,就是聚集在美国各大学的生物技术员和博士后。在美国生物公司里,也可见到同类人才。在美国搞生物研究,很辛苦,收入一般。

  3、电脑工程师

  上世纪末,美国电脑行业热得邪乎。很多华人女性在电脑大潮中,甭管是什么出身的,一律和电脑密码做亲密接触。让笔者记忆最深刻的一位电脑工程师,是一位导演出身的美女。她一张口就是张艺谋田壮壮啥的,她天天做的却是和电影毫不搭界的JAVA编程。改行就像闹离婚似的,有人离错了,难免会回头找原配。比如有些生物出身的,在做了电脑工程师之后,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又回到了老本行,和生物低调“复婚”,再次成了本文的第二类人才。

  4、教师/教授

  在美国中小学,华人女性做教师的真不少。别以为咱华人只能教中文,可以自豪地说,美国的文理学科,均有华人女性执教。最牛的是,我们这里的小学校长,就是一位华人女性。华人女性在美国做教授的,属于精英人才,凤毛麟角,高处不胜寒。

  5、房地产以及贷款保险销售等

  在美国,没有售楼小姐这个称号。美国的高楼,远没有国内普及。美国人自杀,通常会打枪的主意,谁想跳楼,几乎没机会。在美国房地产行业,有很多华人女性介入。很多华人在媳妇熬成婆之后,自立门户,招兵买马,成立自己的房地产公司,勇敢地和美国人民周旋。一般来说,做房地产这行,周末最忙。家有幼子的华人女性干这行,深得“舍不了孩子,套不着狼”之行规。和房地产并驾齐驱的贷款,保险等行业,也活跃着华人女性的身影。

  除了上述五类份子,华人女性做会计的也不少。偶见华人女律师,女地质天文学家,女演员,女歌星,女金融大亨,女作家。这些耀眼的女中豪杰,是少数成功者的极致,并不是华人女性在美国就业的主流。道理很简单,特大成功者毕竟只是少数,普通人才是主流。

  也许你会问,华人女性在美国到底学什么最好?笔者认为,这并没有标准答案。

  飘在美国十余载,我自己也在体会着职场中的沧海桑田。看到很多人挣扎过,很多人失败过,很多人得意过。不管在哪里谋生,有人欢喜有人忧,这是无法避免的。

  我个人认为,不管从事哪种职业,能兼顾个人兴趣最好。对女人来说,兴趣比收入更重要。我的这种观点,和美国某中餐馆的女老板看法相合。一次,她诚挚地对我说,挣大钱应该是爷们的事儿,女人没必要对自己苦苦相逼。甭管收入高低,女人干自己喜欢的工作,比什么都好。

  在美国华盛顿大学,我遇到一位美国女技术员,她曾经是美国某医学院的毕业生。谁都想不到,她在多年的寒窗苦读之后,会放弃做医生的机会,而“沦落”为收入一般的技术员。一次与她闲聊,我终于领会了她的就业理论。她说,不喜欢做医生,挣得再多,也没意思啊。当时,美国女人说的十分轻松,而我却陷入了沉思。我不禁疑惑,假如换在我们身上,我们中国女性会像这位美国女人一样甘心“沦落”吗?(陈晚)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