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华裔捐赠逾200欧洲古瓷 办城市巡回展回馈祖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华裔捐赠逾200欧洲古瓷 办城市巡回展回馈祖国
2010年05月26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帕拉克维茨(右三)和孙建伟(左三)夫妇携他俩的独生子Arthur(右二),在去年10月12日出席在上海举行的欧洲古董瓷器捐赠仪式。
    孙建伟(前排穿粉红上衣者)在上海历史博物馆观赏她和丈夫捐赠的欧洲古董瓷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26日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由德裔加拿大人帕拉克维茨(Laszlo Parakovits)和他的华裔妻子孙建伟向上海历史博物馆捐赠的近200件欧洲古董瓷器精品,现正在中国的武汉、深圳和珠海等城市巡回展出。

  上述巡回展以《东风西渐──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藏欧洲瓷器展》为名,旨在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欧洲瓷器的发展历史,以及中国出口至欧洲的瓷器对西方瓷器工业的兴起所产生的深远影响。

  帕拉克维茨夫妇在去年10月正式向上海历史博物馆捐赠了265件欧洲古董瓷器,这些瓷器是帕拉克维茨在过往20多年来收集和珍藏的藏品,绝大多数是欧洲顶尖瓷器制造商的产品,包括Maissen、Coalport、Worcester、Derby、Wedgwood和Sevres等著名品牌,涵盖了从18世纪末至20世纪欧洲瓷器发展史的每一阶段。

  上述欧洲古董瓷器可被划分为两大部分,其中的第一部分是欧洲瓷器制造商在18世纪模仿中国瓷器的装饰所制造的产品。第二部分是欧洲瓷器摆脱中国式的装饰图案而自成一格,并逐渐演变为拥有欧洲完美风格和装饰特色的产品。

  帕拉克维茨夫妇早在2007年已经萌生了向上海博物馆捐赠一批欧洲古董瓷器的念头。

  而上海博物馆也曾在2008年6月委派专家来多伦多鉴赏该批欧洲古董瓷器。但后来经上海市政府侨办的牵线搭桥,帕拉克维茨夫妇最终决定将总共265件欧洲古董瓷器捐赠给上海历史博物馆,以填补该馆在外国瓷器收藏方面的空白。

  对历史抱有浓厚兴趣的帕拉克维茨曾在接受《明报》采访时,谈及他捐赠上述欧洲古董瓷器的缘由。他表示,西方早在200多年前已经开始仿制中国的瓷器,如果没有中国,西方国家不可能创造出瓷器这一重要的艺术成就;如果没有中国,西方国家不可能发展瓷器制造业这一重要的工业,并最终成为欧洲工业革命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

  他希望其捐赠的这批欧洲古董瓷器能增强中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以及对历史的了解,特别是借此来教育中国的年轻一代,让他们知道中国在西方发展史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盼唤起中国人对传统文化的重视

  帕拉克维茨的华裔妻子、上海移民孙建伟告诉记者,她作为一个华裔加拿大人,经常在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能不能为自己的祖国做点什么呢?

  她认为,中国在改革开放3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然而,中国在注重硬件发展的同时,忽略了软件方面的发展,以至中国这个拥有5,000多年悠久历史的国家,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因受到时尚文化的严重冲击而呈现边缘化,造成社会上的很多怪现象。

  孙建伟表示,她希望她与丈夫向上海历史博物馆捐赠的这批欧洲古董瓷器,能发挥抛砖引玉的作用,从而吸引更多的人来关心中国在软件方面的发展,并唤起中国人对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视和振兴。

  孙建伟说,该批捐赠给上海历史博物馆的欧洲古董瓷器,在今年3月初结束了在武汉博物馆的展出后,现正在深圳博物馆展出。

  这次展览以欧洲瓷器发展史为主线,分为中国外销瓷器的传播、欧洲仿瓷与欧洲国内瓷业的兴起、欧洲瓷器发展的创新等多个部分。巡回展的下一站将移师珠海、广州和杭州,而新一轮的巡回展可能将远赴成都和新疆等地。

  她还向《明报》透露,她和丈夫将在今年10月举办的景德镇国际瓷器展开幕时,向中国景德镇瓷器大学捐赠150件欧洲各国的陶器艺术品,作为该校的教材。与此同时,他们还准备向深圳博物馆捐赠一批欧洲各国的玻璃艺术品。

  此外,他们夫妇俩还决定与中国景德镇瓷器大学联合举办一年一度的中国瓷器艺术创新作品大赛,并赞助前3名获奖者来加拿大参加短期培训。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