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防护意识差 旅葡华人三百店遭抢劫难获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自我防护意识差 旅葡华人三百店遭抢劫难获赔
2009年06月08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8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从近日开始,在葡萄牙,无论是中餐业还是华人百货零售业,都已明显感到葡萄牙消费者的消费能力越来越差。“吃白食”、“偷东西”的非正常消费事件屡屡上演,抢劫案件时有发生,各华人零售店面的安全问题又被“老调重弹”。可是又有多少店家能注意到购买保险、安装报警器、摄像头等必要的自我防护手段呢?

  三百店、服装店等店主大都已经购买安装报警器及摄像头。莱利亚Leiria地区开服装店的店主阿伟,他考虑到他的店面地处拉美人聚集区,周围的店面都曾发生抢劫偷窃等案情,因此,阿伟从开店伊始,就在购买普通的店面保险的同时,另外购买了摄像头,专门保Caja机。这个摄像头一年的保险金三百欧元,一旦遭遇抢劫,阿伟将可获得至少六百欧元的赔偿。

  没有买摄像头、报警器的情况就不好了。位于里斯本郊区小镇的一家三百店里有几位顾客正在选购商品,女店主阿芳一边收款,一边时不时抬头瞄一下监视器。突然,阿芳发现,一名三十几岁的葡国女顾客正在店堂角落里将一些小商品偷偷地往身上背的挎包里塞。阿芳赶紧想办法,是马上过去制止她呢?还是等会儿她出门的时候再检查她的挎包呢?思前想后,阿芳觉得前一种的想法不妥,万一那女人矢口否认,自己不仅抓不到贼,反而会让另外的客人觉得自己多事,影响自己的声誉。阿芳决定等那女人过来结账的时候,以和平的方式来解决。

  主意定下之后,阿芳一边忙着,一边紧紧盯着那女人。过了十几分钟,阿芳看见那女人手中拿着一双袜子往收款台走来,这时,正好柜台前没有其他客人。阿芳一边盯着看她,一边思考怎样用葡语和她交涉。那女人慢慢走近阿芳,阿芳向她点头致意,阿芳刚要张口说话,突然,只见那女人将手中的袜子往阿芳眼前一扔,捂着包,快速地从阿芳眼前跑过,转眼冲出门去。阿芳面对突如其来的一幕,愣了几秒,待反应过来之后,也随即冲出门去,来到大街上,左顾右盼,哪里还有女贼的影子。

  阿芳不甘心,又四处查找了一下,那女贼杳无踪迹。

  再反观小杂货店、小便利店,它们也是抢匪最主要的袭击目标,但是它们的经营者却是对保险这方面了解最少的。很多小杂货店、小便利店的店主对于保险一事甚不重视,当很多店主被问到是否有购买保险时,他们都表示不清楚,要问问律师才知道,很多人听到可以办理“保险”都表示出惊讶,甚至有人对此表示怀疑。在地铁站附近的一家开业半年多的小便利店,店主在只是办理了租房合同、画好图纸的情况下就匆匆开业,结果开业没有几天就遭遇两名劫匪打劫。当天晚上一劫匪手持长刀,一劫匪持枪将店主当天的营业款悉数枪走。由于既没有买保险也没有安装报警器、摄像头等,店主在白白蒙受数百元的经济损失后,方才向周围店家打听如何购买保险一事。

  就在同一地区的另一家三百店,前几天也遇抢劫,在当晚营业将结束时,忽然小店面内涌进几个人,还没有等店主看清来人的模样,就有一人将不明液体喷在店主的脸上,致使店主看不见东西,并因眼部疼痛失去反抗能力后砸开Caja机抢走当天营业款三百多欧元。该店主在此开店已经数年,以前也从未遇到抢劫,他一直抱着侥幸的心理,认为自己的店所处的社区治安环境好,而且自己的运气不会那么差遇到抢劫的,所以也就没有安装报警器或是摄像头。但他万万没有想到自2009年以来的世道会这么差,现在他意识到自己所处的环境,他决定尽快购买保险,安装报警器及摄像头。

  针对近期华人店面遭遇抢劫日趋严重,华人店家急需购买“保险”。一旦发生入店抢劫,店主可在事后报警,拿着保险单,警察开出的报警回执单及店主有效的个人身份证件前往保险公司,申领保险金赔偿款。(新凯)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