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忙赚钱忽视教育 旅西第二代华人"啃老族"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父母忙赚钱忽视教育 旅西第二代华人"啃老族"增
2009年06月15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5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 许多旅西第二代华人都是在西班牙成长的。如此,不但远离了尊老的中国传统文化,而且由于他们的父母忙于谋生、赚钱,因而经常疏忽了对他们的教育。

  不久前,笔者在usera走访时了解到,一对华人父子因为家庭琐事,发生争吵后,当儿子的居然和父亲动起手来。

  据了解,这位父亲早年把老婆和儿子留在家里,自己一人到欧洲闯天下,从德国到法国,从法国到意大利,最后才在西班牙站稳了脚,开了一间食品店。随后,他将老婆和孩子接了过来。只想一心一意将这个宝贝儿子培养成人。

  因在孩子童年的时候没有给与他太多的父爱,所以儿子过来以后这位侨胞总是想尽一切办法进行补偿,特别是在物质上,基本儿子的要求都给予满足。可是随着儿子一天天长大,他在物质上的追求也越来越高。在儿子的身上,他完全看不到老一辈人那种吃苦耐劳的精神。

  有了父亲打好的江山,当儿子的虽然已经二十出头,但整天都是游手好闲,常常晚上三四点喝得醉醺醺的回到家。父亲和母亲都不敢问,只要稍一啰嗦,轻则会招来儿子的一通谩骂,重则就要摔碗、砸盆的。

  看着天天赋闲在家的儿子,该侨胞真是着急,不久前,他就劝儿子去考个驾照。为了鼓励儿子好好学,该侨胞还承诺,考出驾照就给儿子买一辆好车。终于在上个月儿子把驾照拿到了,当父亲的高兴之余,也毫不犹豫贷款给儿子买了一辆两万多欧的汽车。可没想到好车开上了,儿子的派头也出来了,什么都要最好的。这次儿子和他大打出手,就是因为想要儿子想要买一部高档手机,当父亲的不同意。已年过半百的侨胞,本来把全部的希望都寄托在儿子身上,但儿子现在的这个样子,让他感到自己继续奋斗的动力都没有了。

  后来,记者又与那位和父亲动手的年轻人做了一番交谈。当问他为什么会与父亲动手时,他好像并没有多少悔意,反倒说是父亲逼他动手的。他说,自己不过就是想换部手机,就遭来一堆唠叨和谩骂,也是“忍无可忍”才动手的。

  当问道为什么他自己不出去赚钱的时候,这位年轻人开始讲起自己的“道理”来。他说,自己并不是不愿意出去赚钱,而是不想像他的父亲那样辛苦的赚钱,其实他的父母已经为他攒下了一辈子都花不完的钱,为什么还要逼着他去食品店帮忙呢?

  这位二十出头的年轻人,现在处处讲究名牌,一讲到创业,就说自己要做大生意。而做大生意,就需要投资,可这样的投资,父亲却不愿意给他,那他怎么能创业呢?听着他滔滔不绝的讲着自己的一套道理,让人听着真替他的父母感到担心。

  现在,像以上这样的第二代华人,还是不在少数的。很多旅西华人来到西班牙以后,把“钱”和赚了钱后的“荣耀”都看得很重。第二代华人在这种家庭和社会环境中长大,自然会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在他们的脑海里,当老板和发大财才是最光荣和最荣耀的事。可在富裕环境中长大的华人第二代,只想躺在父母的功劳簿上光荣和荣耀, 而自己却不知道吃苦耐劳,辛勤劳作,如此他们又怎么能守住父辈们打下的江山呢?

  报道指出,由此,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件事,提醒广大侨胞加强对子女的教育,虽然做生意赚钱固然重要,但是对下一代的教育同样也应该重视,有时候甚至要超过赚钱。

编辑:杨丽】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