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西华人小手艺中大财富:凭借辛勤智慧生根立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西华人小手艺中大财富:凭借辛勤智慧生根立足
2009年10月08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8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众所周知,Corte inglés是西班牙最大的百货公司,它的分店遍布西班牙各地,但是鲜有人知道,这家公司的创始人是由一个做裁缝的小作坊起家的。裁缝这个行业在任何一个有些历史年头的国家都属于传统的手工行业之一,英国、意大利这些国家所生产的名牌西装之所以价格惊人,就是因为都是由那些知名的裁缝一针一线缝出来的。今天,我们的故事的主人公就是一个心灵手巧的裁缝,一个在西班牙的土地上依靠其精湛的手艺来生存的中国裁缝。

  见到龙女士的时候,她正忙着给手中的裤子缝线,说起做裁缝的经历,龙女士告诉记者:“我原来在国内就是做裁缝这一行的,在国内的时候自己开的裁缝店,给客人改制衣物也为客人提供一些服装的定制,但当时整条街都是裁缝店,竞争也比较激烈,所以生意不好不坏,后来我就想,与其守着这个不大的裁缝店,不如出去闯一闯,当时在青岛出国的热潮很高,而且大多都去西班牙淘金,我也就随着这股潮流来了西班牙。或许是我运气比较好,2004年到西班牙,第二年就遇到了政府大赦,我刚来一年就获得了很多人梦寐以求的合法身份。

  龙女士刚过来的时候在一家制衣工厂上班,大约上了8个月,就离开工厂,先是自己开了一家制衣工厂,招聘了几个工人,自己当起小老板。那时候虽然收入还可以,但是毕竟要管理好几个工人,接的活多了,几个人都要忙到很晚,也比较幸苦,干了一段时间后,觉得自己一个人做有点吃不消,后来就将工厂转手,自己开了一个糖果店,那时候还没有经济危机,生意还过得去,但几乎所有的时间都耗在店里面,从早到晚的忙,本以为开个小店会轻松很多,谁知道似乎和之前的制衣工厂的辛苦程度也相差无几。以前虽然也累,但毕竟干的是老本行,现在开了店,手艺也闲置了,倒反而有些心痒痒了,再加上经济危机后,糖果店的生意也不好做了,于是干脆就关了小店,重操旧业干起了裁缝了。

  龙女士告诉记者,在西班牙,裁缝同样也是一个传统的行业,在San Sebastian区有4家裁缝店,都是西班牙本土的裁缝,这里也有一些南美人和摩洛哥人开裁缝店,但并不多,中国人就更少了,西班牙本就是个比较慵懒的国家,所以愿意做裁缝这行的人也有限。她之所以重操旧业是因为看到在西班牙大多数华人都是忙着开店,百元店、糖果店、餐馆、酒吧这一类的餐饮行业,这些行业看起来收入不菲,但是其实正真想赚的多也不容易,而且人必须从早到晚的在店里面,很累。而裁缝这个行业,涉及的人就要少的多,自从她开了裁缝店近一年来,每天都有近百的收入。龙女士告诉记者:“你别看缝缝补补的的都是些小活,但是钱都是积少成多的,我刚开店的时候,生意也一般,但是慢慢的,有知名度了,活就多了,而且很多活对我来说都是举手之劳,不消一会就做好了。  

  在谈到如何打开知名度的问题,龙女士告诉记者:“我刚开店的时候,生意也只是一般般,毕竟别人在这里开的久了,有了知名度,我一新来的,名不见经传,所以就必须另辟蹊径去寻找属于我的优势。而个人觉得,优势第一是价格,第二是效率。说到价格,打个很简单的比方来说,客人拿着不合身的西服过来改,如果是一般比较廉价的西服,在老外裁缝那改一下要8块10块的,那在我这可能5块6块就可以了,如果是名牌的西服,那价格就要高一些,一般老外那里可能要25-30块,那我这里可能20-25就够了,别小看这几块钱的差距,便宜些至少让客人的心里要舒服很多。从效率上来讲,比这里的任何一家老外的店都要高,老外和我们中国人比起来要懒惰的多了,同样是改个袖子,截个长短什么,老外的店经常要等好几天,但是我就可以给客人加班加点的赶出来,在同样保证质量的情况下,我的费用低、速度快,那慢慢的口碑自然也就上来了,渐渐生意也就好了起来。我想如果我的店开在马德里的市中心,或许生意会更好。”

  这些在异乡生活的中国人正是凭借自己的辛勤和汗水,再加上自己精湛的手艺和智慧才能在在他国生根立足,如果说Corte inglés的创始人可以由一个裁缝的小作坊起家,发展成全西班牙最知名的百货公司,那其他人为何不可呢?(尹皓)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