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性竞争不可取 "三欧"套餐将旅西华人带入深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恶性竞争不可取 "三欧"套餐将旅西华人带入深渊
2009年10月12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2日电 据西班牙《华新报》报道,要问华人在西班牙是做什么起家的?相信绝大多数人的回答都会是“做餐馆”。没错,虽然华人现在在西班牙发展如日中天,但是在20年前,在西班牙生活的侨胞绝大部分还都只是做餐馆的。华人来到西班牙,总会想尽一切办法开一家自己的餐馆,以此挖到人生中第一桶金,而一些来得更早的侨胞在开过餐馆之后,就把资金转移到了别的行业,这才使得华人在西班牙的事业如此火热,说餐饮业是华人经济之父实在一点都不过分,今天看来,餐饮业依然是华人经济中不可撼动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不过虽然还是最重要的行业,但是情景却大不如前了,随着华人越来越多,开餐馆的华人越来越多,比几十年前多了好几倍,这就导致中餐馆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再加上西班牙最近几年经济衰退,中餐馆也陷入了经济危机的漩涡中,这就使得大家赚的钱都越来越少。不过生意不好了,谁都会想把生意再次做好起来,其结果就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大家一起搅浑水,把市场搅得乱七八糟。

  竞争发展到了最后,一些不可思议的事情就出现了,比如说3欧元套餐。做过餐馆的人都知道,无论怎么做活动,搞优惠,首先第一就是要保证不能亏本。一个套餐,要算人工费用,买菜的成本,还有水电煤气和房租保险都要算进去,算下来的话,正常情况下一个包括色拉菜、春卷、主食、主菜的套餐怎么样也不可能低于5欧元,但是目前西班牙很多地方却出现了3欧元的套餐。这毫无疑问是违反市场规律的,是赔本买卖,典型的以本伤人。

  不过虽然违反市场规律,还是有很多人在这么干。这就引发了一个卫生信任问题,当一个社会对当地的华人餐馆产生卫生信任危机之后,中餐馆也就走到了尽头。回首往事,西班牙社会对中餐馆的卫生信任危机也发生过,前几年的海关查获过期食品事件和假鸡翅事件,让整个西班牙华人餐饮业都大病了一场,不少餐馆老板可能还都记得,那一段时间门可罗雀的惨淡生意。

  而这一次,西班牙的中餐馆又一次站在了卫生信任问题的风口浪尖上,一个套餐,三欧元。相信很多当地人都对他们产生了不信任,不信任它的新鲜,不信任它的材料,更不信任烹饪它的人。而现在愿意吃他们的人可能就是在不久的将来大肆讨伐中餐业的人。  

  无论如何,现在风平浪静不代表未来会平安无事,现在没有出现问题也可能只是个时间问题,如果某个当地电视台再爆出来个“猫肉餐厅”或者是“狗肉MENU”之类的节目的话,相信那些低于成本经营的餐厅是无论如何也拿不出清白的证据了,事实上,就算有证据也没人会信。很显然,当地人宁愿相信华人餐厅卖狗肉也不会相信中国人会亏着本还守法经营,到时候就算华人浑身是嘴也说不清了。

  所以,我们的侨胞,趁现在事情还没有达到不可收拾的地步,赶紧结束这种无聊的恶性竞争,这样的同室操戈最终还是会毁了整个华人社会,当一个社会对某个移民所从事的行业真正产生敌视之后,再去做什么也没用了。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也希望广大侨领能对这种现象想一个合理的解决办法,而不是等到事情发生之后再去做善后工作。(劲鹤)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