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问题敲警钟 葡萄牙三华人仓库起火损失惨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消防问题敲警钟 葡萄牙三华人仓库起火损失惨重
2009年11月05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5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网消息,10月27日下午15时30分左右,里斯本郊外porto alto华人仓库区的三家华人仓库突然起火,熊熊烈火在短短的三个小时内,将三家华人仓库内的所有物品化为灰烬,据说为2009年圣诞节准备的部分商品也随着大火一起燃烧,损失惨重。

  火灾发生后,6辆消防车100多名葡萄牙消防人员陆续赶到火场,由于这三家华人仓库连在一起,都是砖墙与钢架结构,铁皮屋顶,大火把铁架结构烧得通红,随时都有可能倒塌,消防人员不敢轻易进入,只能在外面控制火势不要继续向外蔓延,以免泱及其它仓库。

  紧连着三家华人仓库的老外仓库特别紧张,瞬间成了消防人员重点保护的对象。十几个高压水龙头调准方向直射华人仓库与老外仓库的边界线,组成一道水墙,割断火源,全力阻止火势继续蔓延。然而火势却慢慢向另外两家华人仓库蔓延,导致最外面的葡亚贸易集团仓库也遭遇不幸。

  起火原因仍在调查之中,其中一位华人仓库老板痛不欲生,眼看着大火把十几年的努力和多年的积蓄化为灰烬。

  据说这三家华人仓库都没有购买财产保险和火灾险,因而他们失去了保险公司理赔的最后机会。华人在异国他乡拼搏创业不容易,但是他们很少为自己购买财产险和意外险,单凭侥幸心理,根本没有考虑到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等意外变化。一旦遇到火灾、水灾、盗窃等天灾人祸,华人只能自认倒霉,听天由命。

  华人在国外认识保险公司都是通过汽车保险开始了解的,虽然汽车保险是一个半强制性的,对于每天频繁发生的交通事故,多数华人还是能够接受这种保险,而华人对其它保险从不过问,知之甚少。自从旅葡华人在葡萄牙经商以来,餐馆起火,仓库起火、店铺水灾等时有发生,但是真正得到保险公司理赔的华人并不多。

  这三家华人仓库的失火,给旅葡华商一个警醒,华商在加强自身内部管理的同时,也要购买一份商业保险。以保证华商在葡萄牙安全稳定的可持续发展。

  据租给三家华人仓库的葡萄牙房东说:“我们的房子是保过险的,特别是保了火险,面对这场火灾本人对中国人表示同情,不知中国人是否为他们的货物保过险。”

  据说,刚失火时火势并不猛烈, 若华人消防意识强和救火经验足,完全可以在燃烧初期扑灭大火。不知道每个华人仓库的工人是否都会使用灭火设备?都知道灭火器的摆放位置?是否都经过消防救火知识的培训?

  按理,欲在葡萄牙建立这样大的批发仓库应该得到葡萄牙消防部门的批准,配置相对数量的灭火设备,并接受消防救火相关知识的培训。

  仓库门口也应有足够数量的灭火器,一旦有火灾隐患,工人可以迅速使用灭火器扑灭小的火源。大家都知道灭火器只能控制小的初始火源,而面对熊熊烈火,小小的灭火器则力不从心。另一个经验是判断火势的大小,及时抢救贵重物品。乘火势还不凶猛的时候,快速将贵重物品搬离火灾现场,避免更大的经济损失。

  通过这次火灾提醒,华人的消防意识和救火经验应该进一步加强。华商企业应该对每一个新工人进行消防培训,提高防火防灾的意识,具备使用灭火器的经验等。那种将灭火器当摆设,把火灾当儿戏的思想是万万不能有的。(大陆)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