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法华人租房纠纷引命案 华媒吁依靠法律勿轻率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法华人租房纠纷引命案 华媒吁依靠法律勿轻率
2009年11月22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2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赴法陪读的曲女士及其母亲和女儿,10月29日晚,在其巴黎南郊94省塞纳上维特里市(VITRY-SUR-SEINE)的独立洋房住宅内遭闯入屋里的一名33岁的中国男子攻击,曲女士80岁的老母亲受伤后第二天不治死亡。随即,涉嫌攻击她们的这名男子和涉嫌教唆攻击的来自东北的赵姓女子11月1日被捕并被收押。记者经过调查发现,这是一件本可经过司法程序获得解决的租房纠纷简单案件,只因当事人的轻率,酿成了一起悲剧。

  租房遇合同纠纷

  来自中国沿海某市的曲女士向记者介绍,她的丈夫在德国某大学攻读博士后,9年前她以陪读身份到德国,为了生活方便,后来与女儿移居巴黎。她的母亲刚过80岁生日,在家乡是位有声望的国画家,事发前来法是看望外孙女的。

  事件的起因是,去年6月份,曲女士经人介绍与一位50多岁法国男子克劳德签署了维特里市中心附近一座独立住房的房屋租赁合同。这座房子分上下两层,由于厨房、厕所都在底层,房东答应在入住后一个月之内安装单独使用的厨用炉灶和洗碗机等厨房设备,否则可不支付房租。在支付了两个月房租的押金和一个月的房租后,曲女士搬进该住处。住进来后发现,和房东克劳德在一起住的还有一个姓赵的中国女人。这位赵氏女子自称是克劳德的妻子,在巴黎市一家按摩院工作。

  在曲女士租住3个月后,克劳德仍没有按照合同安装好厨房里的设备。去年9月,克劳德要去南方度假,他要求曲女士在度假之前先支付他半个月的房租,曲女士疑虑很大,要求退房并退还她们的全部押金和部分房租。后来克劳德妥协,允许她们继续居住,并说在没装好厨房设备之前,暂不收她们的房租。

  克劳德走后, 赵氏女子回来让曲女士把房租交给她。因有约在先,曲女士马上给克劳德打电话, 克劳德说等他回来解决。赵女就擅自立即切断了她们生活所需的水、电。

  克劳德回来后,并没有履行诺言安装厨房设备。曲女士要求退还钱款后退房。克劳德不同意,双方去了当地的房屋纠纷调解中心, 中心却让双方自行解决。

  纠纷酿暴力血案

  一方要求退钱退房,一方要求无条件交房租,双方争执不下。为了让曲女士交房租,赵女开始使用暴力威胁。据当事人叙述,去年圣诞节前,赵女一度冲进曲女士的房间,将其嘴打破, 抓伤其手。她母亲的手臂被抓伤, 脊背受伤, 造成脊柱弯曲, 被害前一直去医院治疗。无奈,她们上告到法院,要求对方经济赔偿。

  警方对此事件进行了多次调解,并警告赵女不要使用暴力解决房租问题,要通过法律手段解决。两个月后,法院以证据不足为由,对曲女士的要求不予支持。随即,她们在律师的指点下,对此进行上诉。

  在此期间,赵女又多次暴力威胁,克劳德则通过书面信函要求按合同催交房租。曲女士说,她们想搬出去, 但又担心失去证据,怕到时候有理说不清。经到有关方面咨询,克劳德的租房存在问题,为了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她们向法院提出诉讼,要依法解决合同纠纷问题。法院同意提供免费律师。当地的市长也致函给法国房东, 让他按法律程序解决。期间,市政府还委派了两位官员前往她们的住处检查核实,并要求房东不能停水、停电,要保证房客的基本生活权利,按法律程序解决纠纷问题。

  10月26日,曲女士等来了法院可以提供免费律师的函,就要进入下一步法律程序的时候,惨案发生了。

  10月29日晚上大约22点左右, 曲女士老少三人已在家中睡下,听到有辆汽车进入院中,奇怪的是院中平时经常亮的行人灯(声控灯)却没有亮,曲女士拨开窗帘,看到几个人从车上下来,其中有赵女和她的女儿。不一会儿就听到砸玻璃和砸门的声音,以及住在她们楼下的一男性法国租户的惊恐声。紧接着听到有人上楼,她们所住的房间的门就被踹开了。一个华人模样的年轻男子手里拿着枪,冲入屋内,用枪指着三个人,拳打脚踢,三人头部和身体多处遭到击伤。曲女士与女儿被男子踹到楼下,两人夺路逃出家中。此男子随后拿着枪去追打她们。她们呼喊寻求邻居救助,后来有两家邻居打开门,让她们躲进了家中。老人因年迈,行动迟缓,遭到毒打。

  后来,曲女士听到外边来了警察,才敢从躲藏处出来。她不知道,是一名邻居看到一个人撬窗进入她们的住处之后打电话报警,警察才及时赶到,在街上逮捕了攻击者。曲女士回到家中,看到屋里被人打伤的老母亲坐在门口,靠在门框上,脸的左半部被打肿,脸的其他部位没有明显的伤痕。曲女士告诉母亲,警察来了,让她等一下,她去找回女儿。

  曲女士下楼找到女儿,并向警察做了陈述。然后,与警察一起来到楼上。这时她看到自己的母亲直挺挺地躺在房间的地上,已不能说话,电视机前淌着一滩血迹,老人的一双鞋在离脚大约有半米远的地方成十字交叉状。老人的两眼部乌黑,额头变紫,下额和脖颈处已变黑紫色,和先前她看到的不一样了。

  老人随即被送往在克雷代伊(CRETEIL,马恩河谷省)的HENRI-MONDOR医院救治,到医院时,医生告知,老人因头部遭重击,脑部充血,已经脑死亡。其心脏在19个小时后也停止了跳动。曲女士和女儿因被打伤,被送入KREMLIN-BICETRE(马恩河谷省)医院。

  根据警方调查,赵姓女子涉嫌“雇用男子”施暴欲加速赶走她的房客,她连同涉嫌攻击的中国男子一起被捕。赵姓女子被控同谋杀人的罪名,涉嫌攻击她们的男子被控杀人和加重情节伤害罪名。

  血案里没有胜利者

  11月12日,记者来到位于维特里市中心附近的案件发生地。坐落在街头的这座美丽的红顶洋房目前已被司法监管。记者看到曲女士及其母亲、女儿的姓名还贴在外边的邮箱上,可是现在已经人去楼空。

  本来是简单的租房合同纠纷,最后酿成血案,这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在这个案件里,谁都不是赢者。对于曲女士来说,不但自己和女儿的身体及心灵受到了极大的创伤,而且失去了自己的母亲。

  对于赵女士来说,几经曲折来到法国,又经历很多磨难才获得了正式居留。由于自己的鲁莽行为,不但给受害方的家庭带来了灾难,同时给自己在法国的生活也蒙上了阴影。其后将会给自己带来一系列司法问题,由于其行为带有攻击性,给法国的社会安全带来的潜在危险,她的居留很有可能会被收回。

  近年来,随着赴法的中国人越来越多,租房纠纷也成为中国移民及留学生中一大问题。前不久,就有一位华人因租房与房东发生纠纷导致精神抑郁。留学生因租房而被骗的更是时常发生。

  事实上,对于如何租房,法国法律有明确的规定,这些纠纷可通过司法途径解决。但是,这个途径非常漫长,有些移民在漫长的司法程序中渐渐失去耐心和希望,试图铤而走险,难以避免地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