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诈骗再翻版本 西班牙华人提醒侨胞注意防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电话诈骗再翻版本 西班牙华人提醒侨胞注意防范
2009年11月26日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6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连日来,电话诈骗案不断在西国各地传出,有侨胞不明所以,有侨胞不甚其烦,自然也有上当受骗的侨胞。随着华文传媒的不断曝光,电话诈骗已被大多数侨胞所理解,并深知天上不会掉“馅饼”这一道理。然而,诈骗分子是一招不行就换一招,贼心不死地继续骗下去。发展至今,在侨胞中竟有人发现诈骗的翻版类型“老外式诈骗”。

  据侨胞郭某告诉记者,在11月24日中午,他的手机忽然收到一条短讯。短讯息是用西班牙文书写的,短讯的大概意思是说郭某的手机号码获奖,将会获得一部NOKIA N86或N97手机的奖品。据郭某告诉记者:“我是看不懂短讯的意思的,因为西班牙文我太差了,所以我是叫我朋友看的。”在郭某的朋友帮郭某翻译出意思之后,郭某对获奖一事表示怀疑。据郭某告诉记者:“报纸我是经常看的,我也知道电话诈骗的事。但是有一点我不大明白,报纸上说的电话诈骗都是什么香港什么公司的进行抽奖,说中了多少多少的奖金,也没见过用短信告知获奖消息的,而且这短信还是用西班牙文写的。”在郭某片刻思索后,他注意到了短讯息来源的号码,郭某告诉记者:“我看那号码是西班牙当地的手机号码,所以我就想了,打一个过去看看也不吃亏。号码是这里的手机号码,不可能是什么吃钱的声讯台之类的,顶多我用个一两分钟的电话费,可至少能弄清楚是怎么回事。”带着这种想法,郭某便打了个电话过去。

  电话不久后就接通了,对方讲的是西班牙语,郭某随即将电话递给了自己的朋友。在郭某的这名朋友与对方聊了一会之后就将电话挂断了,而根据这名朋友告诉郭某,说对方要求郭某按照西班牙当地法律缴纳税费,随后他们将把奖品手机寄给郭某。按照对方的意思是,郭某需要支付的税费是按照奖品手机的价值抽成纳税。郭某的朋友此时还告诉郭某,他曾问对方所在地及郭某手机号码获奖的缘由,但对方始终不曾对此进行解答。而且,郭某的朋友在与对方的通话中,虽然对方极力地用西班牙来表达,且西班牙语讲的也非常好,但郭某的朋友却感觉对方并非西班牙人。因此按照他的感觉是,对方所谓的“中奖”是个骗局。郭某在听过朋友的话之后,也是认定了这起“手机中奖”是个骗局。

  郭某表示,他接到这个短讯是个偶然,但有他这么一个例子,也必然会有其它的侨胞接到类似短讯。人始终都有好奇心,因此像他一样打电话进行询问的侨胞也必然会有。所以,郭某希望将自己的事公诸报端,让同胞们知悉,以免在自己遇到相类似的情况之下,可以更加小心谨慎。(断笔)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