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华商市场频遭检查 媒体渲染造成负面影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匈牙利华商市场频遭检查 媒体渲染造成负面影响
2009年12月23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3日电 据匈牙利《新导报》报道,近日,匈牙利多家媒体都在转载匈牙利通讯社12月10日的一篇报道,报道称,“布达佩斯的华商市场‘四虎市场’及其周围的商贸区是匈牙利黑色经济的一个温床,这里充斥着假冒和来路不正的商品、非法用工和无发票售货、治安和安全隐患严重”。各媒体以“‘四虎市场’的骗人商家在检查中将无计可施”,“匈牙利黑色经济温床就是‘四虎市场’”为题进行报道。这一报道增添了当地社会对华商的消极印象。

  “四虎市场”位于布达佩斯第八区,匈牙利人也习惯上称之为“中国人市场”或是“中国老虎市场”,从上世纪90年代初至2004年匈牙利加入欧盟前,这里一度是中东欧最大的以华人为主的商品市场。它保证了众多匈牙利低收入人群的实际需要。近些年,在其对面和附近区域倒闭和停工的工厂厂房也改建成市场和批发中心,其中有的是由中国商人投资建立的。现在,这些地段的经营者中近八成为中国人,其次为越南人和土耳其人等。

  “四虎市场”及邻近地区经常受到匈牙利警察、海关、劳务、财政和税务等部门的检查。今年,匈牙利税务和金融稽查局已对此地进行了400多次检查,罚款数额达2500万福林(约合14万美元),多家商铺被定期限制营业。每年圣诞节前是商人们最期盼的销售旺季,目前各执法部门决定加大检查力度,即到年底前每天都会采取行动。匈牙利通讯社报道说,现在对抗和攻击检查人员的现象也越来越多,因此执法部门将随身携带手铐,发生这类情况时会立即采取措施。

  对于目前执法部门大规模加大检查力度,据记者了解,首先是匈牙利加入欧盟后,进口货物的清关可以在欧盟任何一个国家进行,由于匈牙利的海关制度较严格,许多华商在“比较宽松”的斯洛伐克等地办理清关手续,货物在匈牙利进行销售,这使匈牙利本国损失了海关上的收入,因而执法部门通过检查发现不合规定的情况而进行弥补。而一些经营者的货物实际种类、数量和价值超过票面的现象确实存在,这是执法部门最为注意的。此外,现在华商进口的中国商品品质总体上已经大为提高,但匈牙利方面也会以欧盟的标准认为商品属于伪劣,从而做出处罚,假冒名牌现象虽然存在,但并不多见。

  所谓“非法用工”问题也是各有各理。有华商抱怨说,检查人员总能想方设法“发现”问题,有的经营者要么认为惹不起躲得起而在发觉检查前关门离开,要么会塞给他们一些“小费”息事宁人。有华商对记者说,一般下午市场关闭前来的执法人员通常是为“外快”而来,故意找麻烦的,只要给他们钱,就平安无事了。

  匈牙利是中国商人在中东欧最早开始打天下的地方。上世纪90年代,对于处于“短缺经济”末期的匈牙利人来说,中国商品的到来正好满足了普通老百姓的需要。近些年,有关华商在东欧等国家频遭突查和冲突的报道不断见诸报端。(李震)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