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华人青少年频犯罪引深思 子女教育症结何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意华人青少年频犯罪引深思 子女教育症结何在?
2010年01月06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6日电 据意大利《欧华联合时报》报道,近年来,在罗马、米兰、那不勒斯等多个城市频繁发生的华人青少年犯罪现象,给整个意大利华人社会敲响了警钟。在严峻的现实面前,华人社会的有识之士开始认真面对这个危及整个群体前途和命运的课题。

  为什么会有越来越多的华人青少年在光天化日之下对同胞实施暴力犯罪?为什么他们敢冒天下之大不韪,频繁对华人店主实施敲诈?在揭示这一现象的时候,我们不得不对意大利华人社会培养下一代的现状进行反思。

  浙江籍侨胞是整个旅意华人华侨队伍的主体,他们来到意大利后,不管是在艰苦创业、完成原始积累阶段,还是在谋求更大发展的新阶段,都把发展事业、创造财富看成是家庭的全部。于是,他们把孩子带回国后留在国内,交给祖父母抚养,自己一、两年才回去看望一次孩子。可以说,孩子在整个学龄前长达七、八年的时间里都得不到父母亲的关爱,祖父母虽尽己所能为孙辈的成长付出了大量心血,但是隔代式的家庭教育,与社会发展的现状存在明显的脱节。

  有些孩子在国内刚上小学一、二年级,父母亲开始意识到潜在的危害性,于是,便将他们带回意大利。来到意大利后,父母亲忙于事业,仍没有在孩子身上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加以关心、辅导。他们在国内没有受到完整的基础教育,来意大利后,只能从零开始,在意大利的教学体制下接受基础教育。在最重要的年龄段,孩子们根本不知道学习文化该从哪里起步,该如何循序渐进地进入系统学习状态。家长发现孩子对学习产生抵触情绪后,虽然很重视但无从入手,不知道该怎样帮助孩子克服心理上的难题。久而久之,就对孩子的成长要求降低了标准:只要不惹事生非,就随他去……

  在少年儿童时代,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对孩子的成长都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如果这两种教育都是成功的,那么,他们的成长就不会偏离正道。相反,如果这两种教育都是失败的,那么,孩子在步入社会后,就很难在正道上前行。这样一个简单的道理,不管在中国国内,还是在海外,都是相通的,甚至可以说,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遗憾的是,旅意华侨在培养下一代的问题上,很难在家庭教育的问题上找到切入点,更难在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之间实现互相促进。

  进入新世纪以来,在中国政府涉侨部门的重视下,在中国驻意使领馆的关心下,华文学校的发展在意大利呈现星火燎原之势,几乎每一座有一定数量华人居住的城市都相继开办了华文学校。意大利华侨子弟接受华文教育的模式大致相同:白天在意大利学校上学,下午放学后再去华文学校念书。在这样的状态下,我们必须弄清楚一个问题:下一代的思想道德教育,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应该在意大利学校完成,还是由华文学校来承担?如果意大利学校无法根据下一代华人的文化特质、思想特征来对我们的孩子进行德育教育,那么,华文学校是否应该去填补这个空白?要回答这个问题,事实上就是要弄清楚一点,那就是华文学校除了向孩子教授汉语知识外,是否有向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责任与义务?这是一个重大的时代课题,也许,只有解决好这个课题,旅意华侨子弟的成长才能真正步入正轨。

  意大利华侨子弟教育的症结是否在教育本身,这需要全社会共同来探讨,因为我们的根本目的和最终目的就是要培养出会和谐地与人相处、会和谐地与自己的文化传统相处的下一代!(谢培康)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