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发展,一举两得 西班牙华人热衷招商引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借力发展,一举两得 西班牙华人热衷招商引资
2010年01月06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6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国内对于外资的需求也是不断增加。现在国内各级政府部门为了吸引外资,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不但设立了专门的招商办,负责具体发展项目的招商,而且还制定了相应的招商引资奖励政策,用重金鼓励各部门和个人,为吸引外资牵线搭桥。与中国相比,西班牙虽然是个具有一定发展程度的发达国家,但是对吸引利用外资也相当重视,各级政府也有相应的招商部门,近几年中,中国的企业也进入了他们的招商视线。

  就在国内对于外资“求贤若渴”的时候,在旅西华人中,有许多华商经过多年的海外创业和发展,已经有了相当的积累和实力,此时也在持币观望,寻找新的、更大的发展机会。尤其是现在国内的经济发展日新月异,与身陷经济危机中的西班牙相比,具有更多的发展机遇,很多华商都把投资的眼光投向了国内。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也吸引了许多西班牙企业和商人的兴趣,他们也希望自己能够开拓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市场,赶上中国经济发展的高速列车。就在外国企业和商人都在看中国,都要到中国去的时候,许多中国国内有实力的企业也开始放眼世界,积极到各国寻找市场和机遇。而西班牙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社会经济状况,成为了一些中国企业进入欧洲的首选。

  旅西华人来到西班牙谋生和发展,游走于中西两种文化,两个市场之间,不但熟悉中国和西班牙两国的社会经济情况,而且在两国也同时拥有相应的人脉关系。对于招商引资来说,这本身就是一种得天独厚的优势。于是一些旅西华人就开始利用这种优势,在中西两国,以及两国的企业之间进行招商引资。而在沟通经济,连接海内外的同时,这些旅西华人中的牵线搭桥者也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牵线搭桥,招商引资

  目前,许多旅西华人所进行的招商引资,大多是利用自己在国内的社会和人脉关系寻找项目,然后回到西班牙,在华商以及西班牙企业和商人中寻找投资者,帮助中国国内进行招商引资。其实,招商引资前几年刚在旅西华人中出现的时候,并不是一个清晰的概念,或是有专门的从事者。据了解,旅西华人中的招商引资在一开始,是一些回国投资的华商在拿到项目以后,由于自己的资金不够,于是便回到西班牙,来寻找自己有实力的亲友联合投资。在这种情况下,那位最开始投资者,就不自觉地走上招商引资之路。

  不久前,一位帮助国内某市地方政府官员来西考察、招商的华商介绍说,几年前自己回国投资设厂的时候,在国内朋友的介绍下,看中了该市的一个地产投资项目,可是以自己的实力,没办法满足所有的资金需求,于是便和自己在西班牙的老乡联系。由于大家都是老乡兼朋友,相互间的关系非常密切,几个人共同投资了这个地产项目。该项目建设成功以后,这位旅西华商也与项目所在市的有关主管官员熟识,并建立了友谊和互信。而这些主管部门的官员也从成功的项目中,看到了旅西华商的实力。在这种情况下,这位华商便又拿了其它的招商引资项目,到西班牙来招商。同时,他也帮助当地的官员来西班牙,召开投资推介会,认识其它华商,进行招商引资。目前,像这位华商这样做的还有很多人。虽然这些从中牵线搭桥的人本身也参与投资,但其行为事实上就是一种招商引资。

  近几年来,随着旅西华商,西班牙商人到中国投资热潮的兴起,以及中国国内为招商引资推出了许多优惠政策和奖励措施,一些华人开始专门充当招商引资的中间人,利用自己各方面的关系,帮助国内吸引外资,并从中获得高额回报。一位在国内某城市投资的旅西华商介绍说,自己本身是浙江人,对自己所投资的城市并没有什么了解,所以能到该市投资,完全是一位朋友的介绍。这位华商和他的朋友平时关系较熟,朋友找到他,介绍说自己的亲戚在国内某市主管招商引资,那里的投资项目条件优惠收益高。听了朋友的介绍,这位华商抽空和其一起到国内考察了项目,发现投资条件确实不错,再加之朋友的亲戚就在当地主管此项工作,便决定投资该地。事成之后,这位华商觉得朋友为自己提供了良好的投资机遇,对其表示感谢。而当地政府也对这位朋友进行了奖励。

  据了解,在旅西华人中,像上述这位华商的朋友这样,专门牵线搭桥在西班牙招商的人还有很多,而且不少人还是一些侨团的侨领和成员。这些人利用自己和国内政府机构的关系,以及自己在华商和西班牙有关商业团体中的威望和人脉关系,通过招商引资来获取相应的报酬。

  旅西华人招商引资的对象,主要是有实力的华商,而西班牙的商业团体和企业也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些加入了西班牙商业团体的华商,以及与西班牙商人具有深厚友谊的华人,都会把自己的西班牙朋友介绍到中国去。在很多的情况下,到中国考察投资的西班牙商业团体都是由华人带到中国去的。

  借力发展,一举两得

  旅西华人进行招商引资,不仅仅是在西班牙为中国招商引资,同时也会帮助西班牙当地,吸引中国企业来西投资。现在许多国内企业也希望来西班牙开拓市场,尤其是旅西华人百货批发业在西班牙的成功,更吸引了许多国内的百货生产和销售商,希望到西班牙投资设点。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华人也会帮助西班牙当地政府机构到中国去招商,而有的华商则干脆与一些西班牙地方政府合作,建立华人商业区,并帮助吸引国内的客商进驻投资。

  旅西华人利用自己的独特优势,招商引资,在沟通世界,促进资金流动和相关地域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借力发展壮大了自己。所以,招商引资对旅西华人来说,可谓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凌锋)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