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青少年店铺搞破坏 旅西华商争论反被诬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不良青少年店铺搞破坏 旅西华商争论反被诬告
2010年01月07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7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移民在异国他乡做任何事都不容易,并不是中国人愿意被欺侮,想较真,较真的后果可能会给自己惹来无尽的麻烦。如果损失不大,忍气吞声、息事宁人未尝不是个办法。这是多数在西班牙做生意华人的共识。

  有人曾经问过一个西班牙警察,如果有个未成年的孩子拿着一把枪对着他,他应该怎么处理?这个警察说:作为警察对这个孩子也没有办法,只能跑开,或是拿东西挡着。这虽然是一则冷笑话,但也反映了法律对不良青少年的破坏性行为存在着漏洞,特别是在西班牙这个法律相对宽松的国家,青少年有很强烈的好奇心、行动力、破坏力,还有《未成年人保护法》提供保护。不良青少年的行为让众多的华商咬牙切齿,但又无可奈何。

  无独有偶,2010年1月2日,记者接到巴塞罗那郊区小镇CASTELLDEFILS一家华人百元店连老板的电话,在电话里他向记者诉说了他的遭遇。明明他是受害者,没想到事情发展到最后,他必须与不良少年的亲属对簿公堂,甚至还要掏出钱来赔偿。

  连老板告诉记者,2009年11月,有两个十四、五左右的青少年在他们店捣蛋,其中一个孩子故意把店门口摆放的塑料盒推翻在地。连太太见到这个情况,一边喝止一边追出去抓这两个少年,连太太在与少年的拉扯中指甲被弄破流了血,结果两个少年全跑了。推倒盒子的少年跑没了影,另一少年跑了一会停了下来,看着他们夫妻俩。连老板对那少年说了些客气话,让那少年在他们店里等警察并帮他们证实另一个少年在他们店搞破坏。

  那个男孩刚开始还算配合,也不说话,就在店里等着,等了十分钟左右警察还没来,那个男孩就想跑。连老板一看男孩要跑,心想如果他跑了谁来当证人,不是前功尽弃了吗?况且这次如果不让搞破坏的孩子接受点惩罚,以后会助长他们的恶习。因此,他抓住男孩的手臂不让他跑,并劝那少年耐心等一会,警察应该就快到了。店里的客人看到连老板抓那孩子手臂不放,善意地劝说在西班牙不能和孩子发生肢体上的冲突,否则会有麻烦的。劝连老板放开手,那少年应该不会跑。连老板听了客人的话松开了手,那少年还是跑了。

  过了一会儿,一男一女俩警察来到店里,连老板向警察诉说了刚才的情况,没想警察还没离开,那个逃跑的少年领着妈妈和他叔叔也来到了店里,那个男孩向警察哭诉说连老板刚才欺侮他。警察相信刚才连老板的解释,劝少年母亲回去并试图说服他们放弃对连老板的指控。

  但第二天警察又来到连老板的店里告诉他说,那少年的母亲要向法院起诉连老板涉嫌欺侮少年。同时警察也告诉连老板应该没有什么大事,那少年只是手臂上有点淤青,少年的母亲在事务所工作,有点法律知识,可能是想把事情扩大化,让店里多赔钱。

  这件事对连老板和他太太的影响很大,虽然事件的起因是少年在他们店里搞破坏,但他们还是担心如果真把事情闹大了,不仅对生意会有很大影响,还不知道要麻烦多久才能结束?他们都后悔当初不应该较真。连太太想,还好只是个小事情,况且事实上并没有对那少年造成身体上的伤害。于是连太太提着些礼物到少年家里向他们赔不是。但少年母亲第二天把礼物退回连老板,并说既然已经起诉了,不可能再撤诉。

  连老板想,错不在自己,我们已经仁至义尽,如果再低三下四地求少年母亲也有损中国人的形象。他接受了店里客人给他推荐的一位西班牙律师为他受理这起案子。这位律师告诉他们,这起案子不严重,可能就是赔偿点金钱,他会告诉连老板在法庭上如何陈述经过。虽然是实事求是,但法律是有伸缩性的,如何陈述很关键,陈述得好可以获得法官同情,把损失降到最少。

  虽然还没到开庭的日子,但连老板告诉记者,这件事对他的打击很大,他为此事也已筋疲力尽。最后他向记者表示:今后如果再发生这样的事,只要损失不大,他宁可损失也不与孩子发生任何冲突。西班牙法律太宽松了,只能寄希望社会风气能够好转,少一些专搞破坏的不良青少年。同时他还希望通过媒体曝光,引起华商们的重视,防患于未然,不要再步其后尘。因为这种情况比较普遍,很多华人的商店、货行都碰到过。他也希望同行们对此事展开探讨,集思广益,遇到此类事该如何应对?(郑正军)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