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华人经济命运:与祖国休戚与共、唇齿相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葡萄牙华人经济命运:与祖国休戚与共、唇齿相依
2010年01月11日 09:3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挥挥衣袖,转眼间又是新的一年,回顾与展望就像一对孪生兄弟一样接踵而来。总结过去一年,成绩在哪?败笔又在何处?在新的一年里,将准备做什么?计划做什么?防备在哪些方面出问题,这个话题显得极为重要。小到个人、家庭,大到团体乃至全葡华人经济,这就是新年带来的思考。

  2009年葡萄牙经济停滞不前,消费萎缩,失业率猛增,各行各业如同逆水行舟,步履维艰。在这一年里,葡萄牙华人经济据危思机,稳步拓展,成为葡萄牙移民群体中一枝独秀,成绩斐然。年初,葡萄牙华人经济进行自我调整,在十分不利的大环境下,把握方向,主控全局,关闭亏损企业,减少内部损耗,灵活机动,广大侨胞团结协助,相互扶持,克服诸多难题,使得绝对多数华人企业顺利渡过难关。年中、年底,迎来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期,以浙商为龙头的葡萄牙华人经济,重振雄风,借机直上,掀起了开店风潮。目前,葡萄牙约有5000家华人店铺,五花八门,应有尽有,几乎占据了葡萄牙大小城镇的每一个角落。

  2009年,在遭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形势下,此类华人店铺不仅没有衰退,而是越开越多,成为葡萄牙经济最为活跃的亮点,从目前的发展势头来看,华人经济是葡萄牙经济体系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劲旅。

  葡萄牙华人餐饮业在过去的一年走出“环境脏、管理乱、形象差、设备旧、技术低、菜式老套”的低谷,进入一个稳步回升期。华人餐馆从硬件上进行全面整修,门面装修放弃了原有的花哨、繁琐的风格,采用简洁明了、干净清爽的风格,现在开的华人餐馆采光性能好,敞开透明,通过玻璃,就能对餐厅内部情况和厨房操作人员对菜肴制作过程的细节一目了然,让就餐的客人放心,不需要顾及卫生问题。餐馆男女服务员一律都穿白色上衣黑色裤子,干净利落,让人耳目一新。菜肴品种多、式样新、口味五花八门,让客人吃到经济实惠、品种多样的菜肴。华人餐饮业经营模式多变,WOK模式、日餐模式、纯中国模式等,葡萄牙华人餐饮业正在走一条多形式、多品种、多口味餐饮道路来面对各种客人不同的需求,期待在新的一年里会有更大发展。

  2009年,葡萄牙华人百货业同样遭受到严峻的考验,葡萄牙经济衰退,致使购买力大大减退。华人内部竞争压力更强,有竞争实力的百货店开始扩大规模,增加商品品种,降低销售价格,使得一些市口位置差、店铺小的百货店门可罗雀,经营不善者以至于挥泪关门。面对危机与压力,许多华人百货仓库老板知难而进、逆势而上,纷纷扩大仓储面积,增加经营品种,提高商品质量,深化优质服务,

  葡萄牙华人经济与祖国同身共体,华人经营的绝大多数商品都来之于万里之遥的祖(籍)国。中国经济发展是华人的坚强后盾,葡萄牙华人经济命运与祖(籍)国休戚与共、唇齿相依。 (于建华)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