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西华人谈海外生活:“谋生”比“融入”更实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西华人谈海外生活:“谋生”比“融入”更实际
2010年01月21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1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融入”是一个旅西华人老生常谈的话题,而“谋生”更是他们面临的最直接、最紧迫、也是最重要的问题。当两者需要做出选择时,大多数华人会给后者让出更充足的时间和空间,以便得到更好的解决。有人说,在海外,只有两件事值得去做,一是谋生,二是融入,显然,谋生永远排在第一位;还有人说,不是不想融入,因为融入对中国人来讲需要很大的“成本”,与其融入得好,不如谋生得好,谋生远比融入更实际。

  谋生不易 融入很难

  不少侨民觉得融入是一个离自己太远太远的“梦想”,可望不可及、可遇不可求;因为他们始终认为,谋生已属不易,渴求融入简直就是痴人说梦。多数人以为,说这样话的人是处在华人社会底层的打工仔,其实,很多小店主甚至是大老板也如此认为。

  据记者接触到的普通侨民,他们的经历反映出这样一个现象(或者说是一个发展轨迹),即:赚钱办居留存钱开店买房买车扩大生意(多数人选择多开几家店)。这其中总是被刻意忽略了一项,那就是学西语。其实,我们看USERA和马德里市中心都有中国人或老外开设的语言班,不论春夏秋冬总是人满为患,大有读书破万卷之势。但身处其境之后,我们往往可以发现,这些中国人大多抱着一种“接触接触”的心态去学习西班牙语,而且很多老师(中国人)在授课时也会反反复复告诉大家:“在这里学完了,开店就差不多了!要想提高就去西班牙人那里吧。”其实,没等到学完,学员也都走得差不多了!当然了,在市中心SOL广场,西班牙人开办的C.E.E学院虽也是火热异常,但华人在那里也终究是虎头蛇尾。

  本来华人工作之外的业余时间就很少,再加上语言水平的低下,这本身就是华人无法融入当地社会的客观原因。

  再说谋生,其实和语言也有很大关系,曾有人发起一个投票,让人们选出在西班牙华人最需迫切解决的问题,投票率中有80%投在了语言选项,其一边倒的态势由此可见一斑。因为这不仅仅是融入的问题了,更是牵扯到华人的谋生问题。

  遍布西班牙的大大小小的华人食品店,店主每天辛苦工作十几个小时,目的就是为了多赚点钱,过更好的生活。很多食品店主抱怨现在治安差、罚款重,但殊不知这些问题很大程度上和自己的语言有关系。在COLMENAR VIEJO一条街上的一家食品店店主就因为语言差遇到不少麻烦,要么被盗、要么被抢,虽说生意还过得去,但终究因语言不济,额外的损失也很大。店主老陈告诉记者,如果他语言很好的话,那么小孩子捣乱或者一些被盗、被抢的问题都可以和警方描述清楚,而现在自己根本做不到,只能是忍气吞声。他深感谋生艰难,为了弥补那些损失,他只能拼命多赚钱,牺牲一切可以牺牲的时间,把全部身心感情投入到了店铺中去,哪还谈得到融入。

  “赚钱远比融入更实际”

  在某侨团举办的一次饭局上,侨领们、国内考察团成员齐聚一堂,好不热闹,其乐融融的样子让很多人都歆羡不已。坐在记者身边的一位侨民说:“如果我发了财,也成立个协会去做侨领,和国内考察团搞好关系,这对生意大有帮助。”这是句大实话。

  与赚钱这门必修课相比,融入仍旧排在选修内容之列。

  换做小老百姓,有人更会说,“我连钱都没有,还谈什么融入,没有钱就没有融入。”

  这更是句大实话。

  在PAMPLONA做了几个月跑堂的小孙回到了马德里朋友家,每天都买报纸找工作,可因为没有居留,向他伸橄榄枝的寥寥无几。

  和记者坐在酒吧里聊天,他说,现在钱那么不好赚,以前的设想早已成了泡影。小孙告诉记者,他刚来西班牙时,想着一边上学、一边打工,等居留办出来的时候,也是自己西语过关并积聚了创业资金的时候,可真正深入生活才知道,现实与设想差得太远,这些计划和想法往往是黄粱一梦。

  在西班牙,华人都很现实,知道融入的重要性远远比不上谋生。在西班牙人看来,中国人是只懂赚钱不懂生活的外来神秘群体。但西班牙人可能不知道华人“包身工”、买合同要3000欧、住家证明要收费等。

  在西班牙经济危机之际,“融入”在华人眼里分文不值,他们想得最多是如何保住饭碗、如何换出居留、如何开个小店……

  西班牙政府和社会一直关注着华人,关注他们究竟何年何月才会真正和他们融会贯通,但却很少知道华人社会里存在的上述问题。当“融入”的口号喊得越来越响的时候,华人越来越退缩,他们内心深处总有一种声音在呐喊:“融入离我太遥远了。”

  就在上周,马德里《20 分钟报》头版新闻又大放厥词了:政府将严厉限制华商企业的急剧膨胀”,口号鲜明,感情强烈,同“融入”一样叫得响亮。诚如《欧华报》特约撰稿人皇马所言:2010年华人收到的礼物竟然如此冰冷,不禁让渴望更大发展的华人感到无限沮丧。而就笔者观察,别提更大发展了,很多做生意的华人目前保本都困难。

  很多喜欢搞示威游行的西班牙人都这样:闹闹嚷嚷是内行,动真格的就不行了。是懒?是笨?我们不得而知。但用中国人的话说就是:“光说不练嘴把式”,难道他们真的期待食不果腹的华人和他们谈天说地搞融入?

  百姓:“融入西国何其难”

  外卖工小苏:餐馆一周就休息一天,每天下班都累得半死了,哪还有时间去参加西班牙的社会活动,西语是没问题,但和老外聊得最多的就是餐馆、中国菜。现在不是我去融入西班牙社会,而是老外都成了中国餐馆万事通了。

  留学生小纯:我家不宽裕,所以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要勤工俭学,看着同学们下课之后出去逛街、喝咖啡,我心里真的好羡慕。没办法,生存是第一位的,学费和大部分的生活费都要靠我自己承担,我不是不想融入,而是真的没能力去融入。

  餐馆陈老板:餐馆每个月能做3个MILLON,我一家人生活过得去,语言也还可以。你说融入,不是不好,像我这样的老板太多了,每天两点一线的就是家餐馆,餐馆家。已形成惯性了,多年的习惯能说改就改吗?

  装修工老李:没钱!就去赚钱,赚了钱去开店,开了店再去买车买房。能走到最后,恐怕得用10年光景。别谈融入,我只谈谋生,因为我很实际……(沐泓)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