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然投资缺乏行业常识 旅西华人经营酒吧陷困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冒然投资缺乏行业常识 旅西华人经营酒吧陷困惑
2010年01月21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1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很多华人来到西班牙的最终目的,就是希望有一个自己的店,赚到一笔钱,过上好的生活。但真正有了自己的店,是不是就万事大吉了呢?

  华人阿芸数年前来到西班牙,一开始,她在一个衣服工场做工。她的老公,在一个仓库区当搬运工。没过两年,他们把女儿和儿子接了出来。女儿已经大了,也在外面打工挣钱,儿子还在读书。一家人日子虽然过得辛苦,倒也其乐融融。各自忙了一天,晚上回到家里,夫妻一起做饭,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晚饭,是一种简单的幸福。

  都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打工久了,俩夫妻也盘算着如何自己开店创业。正好此时阿芸老公从一个朋友那里得知,有个酒吧要转让的消息。俩夫妻想着,是不是应该把这个酒吧顶下来,自己当老板,为自己打工呢?

  但是,这个店面也不是说拿下就能拿下的。经济上,想要负担起这笔转让费,他们不光要用掉这几年在西班牙的所有积蓄,还要到处借钱。如果拿下个店面,他们就差不多要负债累累了。所以,对他们家来说,是个重大的决定。另一方面,一家人,除了女儿在酒吧打过工之外,基本没有什么经营酒吧的经验。不过,在一番反复的思考和争论后,一家人还是决定盘下这个店面。

  盘下店面只是交钱的事儿,但接下来的这个酒吧如何经营如何具体操作呢?一家人陷入了迷惑之中。阿芸老公不太会说西语,自然只能呆在厨房做后台工作。阿芸呢?虽然没有经营酒吧的经验,但现在老公进了厨房,酒吧日常运作只能由她亲自负责了。女儿会说点西语,就在前台当服务员了。

  然而,阿芸的女儿是个性格内向的人,让她冲咖啡倒饮料还行,让她和客人聊天应酬她并不在行。况且,她女儿并不愿意留在自己家的酒吧里打工。她觉得给自己家的酒吧打工,一点自由都没有,整个人好像都栓在酒吧里了。

  而阿芸自己,也不太擅长经营。一是有关法律条例都不懂,二是不会砍价。其它餐馆叫货都会和货行讨价还价的,而老实的阿芸在进货的时候,则是别人说多少,她就付多少。

  一段时间经营下来,盘点盘点,虽然没亏,但也没赚多少。去掉月租水费电费等,七扣八扣,也就刚够维持一家人的基本生活。可是,为了维持这家酒吧,一家人的矛盾却日益增加。原来他们没开酒吧的时候,每个人都准时上下班。可是现在,一家人早上一大清早就起来开门,晚上要到一两点才关门。人一累,脾气就不太好,俩夫妻三天两头口角,只为了芝麻绿豆的琐事。

  这时,阿芸的儿子小强学习也出了问题。小强原来刚进入老外学校学习的时候,学习成绩还不错。后来,小强迷恋上了打网络游戏,常常在下课后跑去网吧上网打游戏。阿芸夫妻忙着开酒吧,也没空去管小强。直到有一天,小强的老师打电话联系阿芸说小强两天没去学校上课,阿芸才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儿子大了,再靠打骂已经解决不了问题了,阿芸找儿子做了一次长谈。小强当下保证,不再去网吧了,下课了就来酒吧帮忙,阿芸听了很高兴。

  可是,酒吧的经营又遇到了更严峻的危机。一场席卷世界的经济危机,也没有绕开西班牙。更让人发愁的是,他们酒吧门前的一条马路赶上施工,严重影响酒吧的生意,来酒吧消费的客人更少了。

  酒吧一天天开下去,赚进来的钱还没有花出去的钱多。怎么办?要放弃吗?阿芸出去一打听,马上打消了放弃的念头。现在如果把店面转让出去,转费低得跟白送没什么差别。这样的话,当初自己接手酒吧的转让费等于都丢进了大海里。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做下去了。

  现在,阿芸只盼望经济危机赶快过去,酒吧门前的马路赶快完工。

  阿芸一家后悔自己的冒然投资,缺乏行业常识,对经营又不擅长,使阿芸的酒吧处于不死不活的状态,更为严重的问题是,整个西班牙的大经济环境处于萧条状态,使得酒吧的经营更是雪上加霜。原想自己当老板,能挣更多的财富,现如今手上的酒吧成了食之无肉,弃之可惜的鸡肋,营业利润还不如一家人打工挣钱多,况且打工还不用这么操心啊。

  其实,不管何种行业,在投资之前一定要理性分析,切莫盲目跟风,以免得不偿失。(一文)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