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专业技能 西班牙侨胞找工难生活艰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缺乏专业技能 西班牙侨胞找工难生活艰辛
2010年01月22日 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2日电 据西班牙《侨声报》报道,目前,大约有470万左右持有效身份证明的外国人居住在西班牙。数量庞大的移民群体曾经为劳动力短缺的西班牙,创造了经济的高速增长,使其一跃成为欧洲经济“新贵”,同时经济繁荣刺激了该国金融业迅速扩张。然而2007年底,由美国次贷危机导致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西班牙房地产泡沫破裂。从而导致了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建筑工人大军,沦为失业人群。

  近日,巴塞地区气温大幅降低,而一些无家可归的华人却露宿巴塞街头。1月11日,在巴塞凯旋门附近的北长途汽车站附近,记者偶然遇见一名华人乞讨者,大约50岁左右。由于此前很少看到华人当街乞讨,在交谈过程中记者了解到:老王(化名)来自浙江丽水,之前一直在Zaragoza做泥水工。但是2009年8月,在完成了一个工程项目之后,他所在的工程队便再也没有接到新的工程。无奈之下,老王在1月10收拾简单的行李来到巴塞,期望寻找到新的就业机会。

  当记者问到为什么不寻求朋友的帮助,老王说:“我出国才一年,在巴塞没有朋友也没有认识的人。本来认为巴塞经济环境比Zaragoza好,也许可以找到合适工作。但是来了之后,才发现巴塞的工作也很难找。找了一整天,现在还没吃饭,也不知道能在哪里过夜。”

  另外,老王还说,在国内的时候就一直在农村务农,没有其它的工作技能。出国只能在建筑工地做一些体力活。所以在华人货行里张贴的招供信息中,基本没有适合他的工作。在他来巴塞之前,有几个工友已经开始在巴塞找工作,但也是一无所获。有朋友的投靠了朋友,没有朋友的现在还睡在银行里。

  而当记者问他,当初在走投无路的时候为什么不回国时,老王无奈的摇摇头说:“我没有合法身份,现在连买机票的钱都没有。”

  对于以后的打算,老王表现出一脸的茫然。无奈之下,记者告诉他可以去Badalona的华人仓库区寻找搬运货物的体力活,也许会有收获。

  而家居Fondo的另一名华人建筑失业工老李,因无合法身份、缺乏新的就业技能,所以既不能申请Paro,也与老王一样难以找到新工作。老李说:“现在一家三口在住在巴塞,却失去了经济来源,长达一年的失业期,已经让一家人到了进退维谷的地步。以往的积蓄已是坐吃山空,实在不行只能举家回国,另谋生路了。”

  目前,在西班牙有着为数不少的华人建筑工。在房地产景气时期,他们的日薪甚至可以达到100欧元以上,是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而当下的经济低迷,却让他们纷纷面临失业的困境,然而由于在国内缺少文化教育,他们往往不具备其它职业技能,这也是他们再就业困难的原因之一。 (宸驰)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