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危机尚未结束 西班牙华人切勿盲目“抄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经济危机尚未结束 西班牙华人切勿盲目“抄底”
2010年03月11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1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在最近一段时间,笔者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可能就是“抄底”了,所谓的抄底就是,随着一个市场的不断萎缩,之前很多资产拥有者现在感觉很难维持下去,因此选择退出,将手中的资产或者项目以低价盘出,进而脱身。而另外一些手中有资金的投资者选择在这个时候购进项目或者资产,因为一些项目或者资产在经济好的时候价值10万欧元,到了经济危机期间,可能只需要5万欧元就可以买下来。巨大的价差让很多手中有着资金的侨胞在这个时候千方百计“抄底”,一时间在西班牙出现了一股华人开店的高潮。相当多的华人辞掉了手头的工作,专门行走于西班牙各个大中小城市“考察市场”。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西班牙已经在经济危机中度过了两年多的时间,从2008年的金融风暴开始,西班牙的市场就一直在萎缩,在短短两个月之内,西班牙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就宣布崩溃,很多地方的楼盘都成了“烂尾”工程,随之而来的就是银行信用体系的消失,没有了信用,所有的资金就都变成了死钱,换句话说,在经济好的时候,商家可以贷款,一加一可以等于三甚至是四,而到了经济危机的时候,一加一就只能等于二,这就造成了整个经济形势的大规模恶化,几乎所有的商家在这个时候都选择了收缩战线,而在这个时候,裁员就成了唯一的选择,这也就解释了西班牙为什么会出现“历史性的失业率”,反过来失业率又加重了社会的负担,社会流动资金的减少又进一步限制了商业的发展,恶性循环就此形成。

  在这种恶劣的大环境下,相当多的当地商人在苦苦挣扎之后大伤元气,纷纷选择割肉退出,这也可以说是不得以的事情,因为在支撑两年又看不到明确希望的前提下,用不多的资金选择支撑下去就成了一种可能赔上全部的赌博,可以说在这个时候退出也是一种明智的选择。在这种情况下,相当多的华人选择了在这个时候抄底,用极低的价格切入市场。

  众所周知,几乎所有的华人来到西班牙后都想开自己的店,自己当老板,而且很多人已经为这个目标奋斗了很多年,手里都有一定的积蓄,在听说经济危机商铺顶费低廉之后,纷纷为之心动,相当一部分侨胞辞掉工作,专心在西班牙找店看生意,希望能用极低的代价当上老板,而且还有稳定的生意。可是事情的结果是怎么样呢?

  前不久,侨胞李某忍痛结束掉了自己的生意,重新开始了打工的生活,李某在西班牙已经工作了将近五年,和老婆手里都有着不少积蓄,在半年多前,李某听朋友说现在很多老外酒吧和餐馆顶费都很低,甚至只要正常价格的三分之一,李某在听说之后不由得大为动心,在和老婆反复商量之后,李某决定在这个时候顶一家店做,李某也知道现在的经济不好,生意难做,但是李某也计算好了,现在低价拿店,等撑到经济复苏之后,生意就能上来,到时候就能赚大钱,大不了自己和老婆辛苦一点,少雇一点人,能撑过这段时间就行。

  从这个时候开始,李某就辞了职,专心找店看生意,有时候看一个店要看好几天,就这样,一个多月后,李某找到了一家感觉不错的老外酒吧,通过几天的观察,李某发现这家店生意还算稳定,而且店里面很大,可以做中餐生意,而且顶费和房租都很便宜,但这只是相对来说,拿下这家店仍然要花掉李某的大半积蓄。

  在拿下店又进行了一番装修之后,李某就开始和妻子专心经营了,但是令他想不到的是,他们一接手生意马上一落千丈,原来这家酒吧开了很多年了,之前是西班牙人两父子在经营,顾客都是周围的老街坊,之前生意稳定也是看在两父子的面子上,李某拿了酒吧之后,老顾客就都不来了,李某推出的中餐也只是让周围邻居新鲜了一下,生意好了一个月之后就再没好过,因为附近还有一个开了很久的中餐馆,再加上自己这里不能停车,李某根本竞争不过对方。

  就这样在挣扎了大半年之后,看不到希望的李某终于和妻子支撑不住了,赔了不少钱之后得以脱身,重新回到了打工者的行列。

  可以说,李某的遭遇在经济危机期间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现在这段时间虽然店面顶费便宜,但是也有一定的风险,选择抄底虽然是聪明的做法,但是也决不能盲目,据笔者的了解,在经济危机期间抄底成功,赚到钱的侨胞虽然不少,但是更多的侨胞在抄底之后面临的是一落千丈的生意,只能苦苦支撑,能否撑到经济复苏还是个未知数。

  希望现在正在“抄底”可以重新的考虑一下,自己的能力是否可以赌得起,或是选择在经济稍好点的时候做点稳妥的生意,因为现在选择一些价格极低的店面无疑是在赌博,危险与机会并存,侨胞千万不要只看到机会,而忘记危险。(劲鹤)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