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带女婴无合法身份 马德里华人夫妇入境遭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携带女婴无合法身份 马德里华人夫妇入境遭拒
2010年03月11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1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3月4日上午,马德里BARAJAS国际机场T1候机楼入境通道,两位福建籍侨民和一个一岁半的女孩子,在安检处被拦阻羁押。警方的理由是,这个一岁半的女孩子没有合法身份,不能入境。

  据了解,两位福建籍侨民系一对陈姓夫妇。他们是在2009年12月返乡过年两个多月之后,携一年半之前出生在西班牙,之后被送回福建老家寄养的女儿一道返回西班牙。陈先生告诉记者,其一岁半的女儿在西班牙出生证、公证书一应俱全,但是没有办理有效身份。

  警方的态度比较认真,言词也颇有些严厉。他们告知陈先生夫妇,孩子没有身份不能入境,仅凭LIBRO DE FAMILIA(户口)同样不具有身份证效力。他们要求陈先生夫妇二人短时间内做出决定,留下哪一位做孩子的监护人,以协助警方遣返。就在陈先生夫妇犹豫不决之际,警察将陈先生直接推到海关内,留下了陈太太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并将她们直接羁押到用于等候遣返的收容中心内。

  心急如焚的陈先生连忙找到律师事务所,希望通过律师事务所帮助,让他女儿和妻子平安入境。此时,和孩子一起被羁押的陈太太,已经在警方的授意下,在一份免费律师的委托书上莫名其妙地签了字。5日,免费律师的诉讼很快就有了回应,负责移民遣返事务的法院机场特别机构,裁定孩子没有身份不能入境,需要尽快遣返。

  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和工作人员得知这一消息后,并没有放弃已经被依法裁定的令当事人接受不了的事实,他们迅速找到机场警察管理部门,并据理提出了严正交涉。但是,警察部门的态度还是很坚决,再次对他们表示,因为入境者没有有效身份,不能将她们母子释放。

  记者获悉,这个一岁半的女孩子在其母亲陈太太的监护下,已于8日上午被遣返中国。一个美满的阖家省亲之旅就这样画上了一个不完美的句号。

  据了解,旅居西班牙华人中,将在西班牙出生的孩子送回中国抚养的大有人在。但是,很多华人父母并没有把孩子的家庭居留申办放在家庭事务中的首要位置。相反,更多父母相信,只要有了在西班牙当地领取的LIBRO DE FAMILIA及其它相关证明,孩子就可以堂而皇之地进入西班牙。

  此前,已经发生了多起侨民孩子国内寄养,不能顺利入境团聚的尴尬事实。有些侨民的子女已经在国内生活数年,而家长根本不了解西班牙的有关法令。更有个别侨民,无视日趋严格的西班牙移民法规,硬领着孩子贸然闯关,其结果当然令人遗憾。这一现象已经引起了西班牙出入境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晨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