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显凝聚力 西班牙华侨妇女社会地位不可忽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凸显凝聚力 西班牙华侨妇女社会地位不可忽视
2010年03月11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1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近日,112个华侨社会团体,企业和新闻媒体,联合举办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一百周年活动,出席人数达560之众。这在西班牙华侨历史上,是少有的大型活动之一。这次活动,凸显了妇女的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

  在西班牙华侨华人这个特殊的社会群体中,妇女的作用和地位,一直备受关注。一位青田藉朋友,描述过这样一种社会现象:移民到欧洲的青田人,往往不是夫妻同行。总是一方先来探路,然后夫妻才团聚。如果是女方先来,经过一年半载的打工,省吃俭用,往往能积攒一点钱,然后为开一家小店做准备。相反,如果是丈夫先来,虽然也是先打工,每月也赚钱,但当妻子来同丈夫团聚时,往往是一无所有,一切都要从头做起。这位朋友一再声明,他绝没有半点贬低男人的意思,只是反映一种社会现象,说明女人在家庭和社会活动中的作用和地位。

  可以用这样几句话,来概括华侨中的妇女。在家里,她们是贤妻良母,相夫教子,瞻养父母,维护家庭的安定和谐;在社会,妇女们同男人一样,吃苦耐劳,打拼事业。妇女们,实际承受着家庭和事业的双重负担。妇女们用自己的汗水,为我们的生活,做出了无私的奉献。

  不容置辩,她们的社会地位,理应得到全社会的承认和尊重。但遗憾的是,在今天的社会中,不尊重妇女,不关心妇女,歧视妇女,家庭暴力等不公平的现象,仍然大量存在。从总体上说,在世界范围内,妇女儿童仍然是一个弱势群体,在社会动乱,自然灾害面前,首当其冲受害的,还是妇女和儿童。因此,进一步提倡妇女自尊、自爱、自强、自立,进一步提倡全社会关注妇女工作,尊重妇女的社会地位,关爱妇女,将是长期的任务。  

  妇女解放的程度,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妇女承受的家庭和事业负担过重,是当前西班牙华侨华人女性群体的普遍现象,尊重和重视妇女的社会地位和权益,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让妇女从过重的家务重担下解放出来,让妇女有适当的休息时间和参与社会活动的空间。

  不管怎样,众多侨团共同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这一行动本身已有力证明,至少是在西班牙,华侨社会对妇女的作用和社会地位,已给予充分的肯定和褒奖,必定在整个华侨界引起积极的反应。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