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店手续简便 西班牙修改营业法为华商带来利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开店手续简便 西班牙修改营业法为华商带来利好
2010年03月23日 09:44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初,西班牙政府为摆脱金融危机为本国带来的严重影响,推出了一剂强心针。那就是对西班牙营业法规做出重大调整,规定所有营业执照的批准都需在六个月内完成,半年内无答复将视为默认批准。这在活跃西班牙经济的同时,也为在西华商提供了极大便利

  半年内无答复默认批准

  本月初,西班牙政府正式颁布了西班牙营业法修改条例,期望在为广大的私营业主提供便利的同时,促进西班牙的经济发展,改变目前某些地方政府办事拖沓的作风。

  在营业法修改条例中,最为引人注目,同时也是对广大华商影响最深远也是最直接的一条就是:西班牙所有营业执照的批准都需在六个月内完成。详细来说,无论任何营业执照的审批,西班牙当地政府都必须在六个月之内给予申请人答复,其中就包括老大难———食品店酒证的申请。如果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在六个月内没有给予申请人任何答复的话,那么就相当于政府默认批准,申请人的营业执照或酒证就必须获得通过。

  除了营业执照和酒证半年内无答复默认批准的规定外,营业法修改条例另一条重要改革是,任何营业执照,包括酒证,都可以更换名字。这样一来,私营业主在出售或者购买店面的时候,再也不用为重新申请营业执照而东奔西跑、耗时等待。根据这一修改条例,如果原来店中有营业执照,在转让之后买主只要到政府相关部分更换名字就可以了,这为广大的私营业主,尤其是华商提供了极大地便利。

  对华商影响最大最直接

  西班牙是欧盟范围内受金融危机影响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自危机开始后,经济衰退严重,失业人口猛增。然而在西班牙发展的华人,却通过自身的努力,在取得不菲成绩的同时,对活跃当地经济起到了巨大的作用。据西班牙官方统计,在西班牙生活的华人中,80%的人从事商业活动。根据最新统计,目前在西班牙的土地上所经营的华人企业,已经超过了12000家。其中,华人百货业的发展更是了达到了一定规模,从批发商到零售商基本上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

  此次的营业法修改条例,就将涉及到西班牙华人所经营的多个行业,尤其对华人最常见的商业形式———食品店和“百元店”影响最大最直接。作为华商在西班牙最主要的商业形式,“百元店”以低廉的价格、丰富的经营品种,极大地满足了顾客的不同需求。然而申请过程繁复、等待时间漫长的营业执照,在很多时候限制了华商在当地的开店热情,也同时限制了包括食品店和“百元店”在内的许多商业项目的发展。

  执照申请历来是“老大难”

  根据西班牙法律,商店若要开门营业,除了要有国家颁发的税号外,还需有地方政府颁发的营业执照。这些营业执照种类繁多,很多都带有行业限制。一直以来,营业执照的申请都是一个困扰着许多商家的问题。

  例如在西班牙的坎塔布连地区,如果想开设一家完全符合西班牙政府法律规定的商店并不是件易事。许多时候,就连家乐福、宜家这样的国际大型企业,很多都因为拿不到政府颁发的许可证而暂时搁置开业计划。在这种情况下,那些规模较小的私营业主的境遇就更不用说了。

  正是由于营业执照的申请需要一系列繁琐的手续,而且还需要与政府的主管机构打交道,华商们经常会在办理过程中遇到麻烦,递交申请后也需耗费漫长的时间等待答复。例如,华商想要经营食品店的话,其必须持有的营业执照和酒证,其审核过程就非常复杂。在递交申请后很久都得不到回复已经成了家常便饭,甚至还出现过有的华商在递交申请后长达五年的时间内都没有得到任何答复的事情。

  摆脱经济困局强心针

  近几年来,西班牙各地政府为了抵御经济危机,纷纷出台各项政策。早在2009年,包括马德里在内的很多地方,就开始施行宽松的营业执照政策。如今,随着营业法修改条例的颁布,西班牙各个地区都将放开对于营业执照的限制,缩短申请期限,这对于华商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福音。

  虽然这项政策针对的是所有类型的企业,但给众多专注于百货业的华商带来的好处却是最大最为直接的。毫无疑问,在酒证和营业执照六个月内无答复即相当于默认批准后,华商们想要在西班牙开店,所面临的困难将大大降低。

  目前,营业法修改条例这一法律已经正式颁布生效,而关于这一条文的具体执行条例也将在未来两到三个月内出台。

  值得深思的是,西班牙阿尔卡拉商业局的负责人早前就曾表示,商业许可证制度是各个国家都有的一项制度,这项制度可以保证商店和企业始终在受到监督的情况下运营,避免不良情况的出现,但在金融危机时期,需要有一些特别的政策来让经济保持运行,相对宽松的商业许可证制度,就是其中一项。而不少媒体也认为,通过营业法修改条例的出台,西班牙政府是希望从根本上改进一些部门的办事效率和拖沓作风,用法规、政策来刺激经济的发展。由此可以看出,西班牙政府对营业法规政策做出重大调整,是西班牙各界都大力赞成的一项重要举措,是西班牙尽快摆脱金融危机影响的一剂强心针。(祝文淇)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