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低下“假警察”横行 巴塞罗那华人需防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治安低下“假警察”横行 巴塞罗那华人需防范
2010年04月14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4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近期巴塞罗那的社会治安日趋混乱,一些无良之徒和形形色色的骗子趁火打劫,经常变着花样,对华人进行敲诈勒索。冒充警察就是其中一种手段。他们打着警察的招牌招摇撞骗、敲诈勒索,要钱要物。巴塞罗那市区一位经营酒吧的王老板,日前向记者反映他在进货途中遭遇“警察李鬼”的情况。幸好凭借自己在西班牙多年的社会经验,化解了这场危机。

  3月20日中午1时左右,王老板独自开着车,在购完货物回家途中,感觉后面有辆轿车跟着他。当车行驶在一个车辆很少的上坡路段时候,跟在后面的轿车加大油门超了上来。两车并行时,车上有个人透过车窗,向他晃了一下手中的证件,并且自称是警察,要求王老板停下车接受检查。随后这辆车就加速超过了王老板的车,将车身横在前面路上停了下来。

  因为近期常有朋友告诫他,最近治安不好,在巴塞罗那个别偏僻地区、路段有一些歹徒,冒充警察对华人进行诈骗。他们利用华人胆小怕事,忍辱负重的心理,多次得手。这些歹徒尝到甜头后,胃口越来越大,屡屡作案,令华人们不胜其烦。因此在他们喊话的时候,王老板就多了一个心眼。刚才他们手里的证件只是很快地晃了一下,加上车速很快根本无法看得清。

  根据王老板旅西多年的经验,一般警察要求车辆接受检查的时候,通常是通过扩音器进行喊话,而且警察通常也不会超车,他们会通过车载对讲机,要求在前方的警车进行拦截。因此王老板怀疑他们是假警察,但是不能确定判断到底对不对。

  王老板决定视情况而定,同时拖延时间,考虑对策。他将车慢慢地停了下来,并没有熄火,也没有打开车门,而是坐在车内警觉地看着四周。这时候他看到远处坡下正好有辆警车朝这开来,王老板心里有点放松,他打开车门,朝着警车的方向挥着手。前面那辆冒牌警车,看到真的警车来了,又看到王老板朝那辆警车挥手,原来正准备下车的人又缩回车上,启动车加速往前,开车逃跑了。由于那辆警车距离还很远,并没有发现这里发生的情况,王老板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怕给自己惹麻烦也开着车走了。

  记者后记:王老板幸运地避免了一场危机,但记者并不赞同王老板的做法,他应该继续等着警车的到来,将刚才情况反映给警察。在治安每况愈下,针对华人的犯罪现象屡禁不止的时候,我们也应该检讨自己的行为。也许正是华人们这种普遍存在的生活在人家的屋檐下,只好把头低的思想,以及甘愿破财消灾,息事宁人的心态,在客观上纵容了这些好吃懒做的不良分子为非作歹的嚣张气焰。(郑正军)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