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华裔参选议员李泽文:“我不是英国的奥巴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英华裔参选议员李泽文:“我不是英国的奥巴马”
2010年05月06日 09:21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不是英国的奥巴马。”2日,最有可能成为英国有史以来首位华裔议员的李泽文(乔治•李)在伦敦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回应道。因为英国保守党此次的竞选口号“我们能改变明天”最初出自他的想法,让人不由得猜想,他是否想借鉴奥巴马当初竞选时“我们能改变”口号的战略,并想成为下一个奥巴马。

  现在,英国选战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走在伦敦街头,经常会看到3位政党候选人的竞选标语和头像。较之于过去,这次英国大选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有8名华裔候选人。除李泽文外,还有杜淑真(自由民主党)、凌家辉(自由民主党)、卢曼华(北爱尔兰地方议会议员)和吴克刚(保守党)等人。他们中有两位是女性,大多来自香港、新加坡,或是香港移民的第二代,只有吴克刚出生并成长于中国大陆。“英国华人参政计划”主席李贞驹说,“这是英国华人参政议政前所未有的好机会”。

  英国是代议制国家,议会中的多数将决定一个政党的组阁。来自英国保守党的李泽文被划入保守党支持者可能占优势的地区,是保守党力推的一颗政治新星,因此也被认为是当选可能性最高的华裔议员候选人。

  10岁时,李泽文随父母从香港移居英国。与绝大多数移民一样,经历过四处奔波的日子。17岁,他成为英国国防部首名华裔公务员,后来又获得警队奖学金进入剑桥大学进修、在商界担任管理顾问等。在专访中,他很自信地说,公务和商业的多年双重经验、浓厚的中国价值观是英国保守党推举他代表本党参与竞选的重要原因。李泽文宣布参选的时候,正是保守党民调支持率如日中天之时。

  李泽文承认,当前英国华人参政现象的高涨,一方面是第二、三代华人素质和教育水平上升的表现,另一个原因则是中国的崛起。中国国内广阔的市场空间成为不少跨国企业紧盯的“肥肉”,培养熟悉中国市场环境与企业文化的华人专家和政治家显得格外重要,华人凭借自身的优势迅速获得了青睐。他认为,“与其说中国崛起给了华人信心,倒不如说给了他们荣耀”。李泽文说,英国保守党的许多价值观与中国价值观是一致的,比如,家族、责任、努力工作、重视教育等意识。

  然而,对古老而保守的英国来说,华人参政并非那么容易。此前一周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暗示,“这次参选的8位华裔候选人将全军覆没”。为此,诸多华人社团正积极行动,到处登广告、办活动拉票。李贞驹说,“候选人能否获选,最后可能只是数十票之差”。他呼吁全英国华人社会,“形成合力,一起改写英国华人参政的历史”。(王文 谭福榕)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