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罗尼亚移民局举办华人社区公民会议讲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泰罗尼亚移民局举办华人社区公民会议讲座
2010年05月06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6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为华人与移民局之间创造一个面对面交流问题和信息的机会与空间,5月3日,由加泰罗尼亚省政府移民局、亚洲之家、加泰罗尼亚电视台共同主办的公民会议在亚洲之家举行。

  据了解,此次讲座分别由中国驻巴塞领事马文、加泰罗尼亚移民局秘书长Oriol Amorós、移民局法律部门负责人Jordina Viñas 和加泰罗尼亚电视3台多元文化部门负责人Esther Fernández女士主讲,主要内容包括中西外交关系、当地新闻传媒在宣传移民的节目所推出的新举措、有关新移民法的解答以及有利于华人移民新政策的出台,议题涉及商贸、法律、教育、就业培训等相关领域。

  马文领事在发言中指出,华人移民在融入过程为加泰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并把这里当作第二故乡,因此,总领馆非常高兴和希望看到侨胞能和当地民众和谐生活的局面,从而两国人民能够发展更深层次的友谊。自从上世纪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之后,中西两国的友谊和外交关系也取得长期而稳定的发展,但是从2008年经济危机始至今,华人在融入过程中发生一些问题,如Mataró事件和理发业大检查,总领馆认为这是因为不了解而产生的冲突和矛盾,希望西班牙政府本着公平、公正和快速的角度来解决这个问题,从长远的发展角度来对待这个问题,希望双方互相给与理解,共同解决问题,共同对待经济危机和共同发展。他评价当天的交流会议非常有必要,并表示总领馆将继续引导华人遵守当地法律法规,让侨胞更多更好地了解当地移民政策,并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发展自己的事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加区移民局法律处负责人Jordina女士先解释了移民法调整的原因,包括受欧盟法律的影响,还有经济危机导致大量无业移民滞留,给社会造成不良影响,政府为此出台鼓励移民返乡的政策等等。接着,她讲解了工作居留、西班牙籍和双国籍、家庭团聚、未成年人返乡、外国大学学历认证、就业咨询等法律的制定均符合法律的规定。另一方面,加区已获得马德里中央政府授予的制定相关法律的权力,为更好地配合新移民法颁布和实施的工作,移民局现已设立居留管理部门。另外,未成年人监护权(特别是6周岁以下孩子抚养权问题)、受家庭暴力迫害的女子可获得工作居留、游行权、结社权、接受中高等教育权、未成年人犯罪等等问题也做了探讨和研究,并做了新的调整。最后,她指出新移民法强调促进移民融入工作,其各项法律的制定均符合法律规定。

  移民局秘书长Oriol Amorós先生在发言中强调三点。一是特别推出移民局官方网站新开设的中文版电子报,这项有关华人移民的新措施在欧盟国家中尚属超前,华人可从中获取相关移民局最新的数据和相关信息,网站信息每隔两周更新一次。Oriol表示,移民局统计的信息囊括加区共300多个城市的华人移民,其中包括小学和初中在读的华人共四五千名,高中在读只有281名,他鼓励当地华人积极学习加泰兰语,移民局将无偿提供课本。统计另外表明,目前有2万1千多名华人缴纳劳工保险,其中5000多名在当地出生。

    他强调,加区与马德里中央政府签订的新移民法,将影响未来20年,其中三点重要:1、移民法将适应劳工市场的需求而更加合法化,比如家庭居留获得工作权力,便是移民局申请一年后的成果;2、要求加强对公共设施的投资、来承受移民人口增多的现状,现受到中央政府的资金支持;3、加区有179个移民国,超过250种语言,不同的宗教信仰,一定要重新开始学习语言和睦相处,增强和谐社会的凝聚力。最后他建议,华人如有对新移民法存有疑问,需向专业律师咨询,而不应道听途说,否则后果严重,包括失去工作甚至居留。如有简单的疑问则可以拨打012(有西语、英语和法语)。

  最后,主讲人就华人提出的能否协助建立中文学校和中国文化艺术学校、孩子超过法律时限能否返回西班牙、留学生创业如何合法化等方面问题一一作出解答。(楹帏)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